改文风方法论:官话套话咋祛除
发表时间:2013-02-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最近,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联合人民网“人民热线”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摒弃假大空的官话套话,让文风“短、实、新”,意义无需多言。为何人人都厌的官话套话能相沿成习,长久以来在各类会议中不绝于耳,根源是什么?如何根治这个顽疾?我们邀请有关人士各抒己见。

  嘉宾:

  黄苇町 《求是》杂志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张云泉 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

  张 凯 山东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根源是啥

  黄苇町:讲官话、套话,作为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之一,人们诟病已久。可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明知人人都不愿听官话、套话,还要喋喋不休地讲呢?我想,原因大概有三:一是把表态当工作。人们生活中穿靴戴帽是为保暖,有的领导干部讲话时“穿靴戴帽”是为“保险”。他们认为讲官话、套话尽管没人愿听,但强于失言讲错话。二是老于世故。习惯遇着矛盾绕着走,讲大二无当的“原则话”;作风飘浮,不愿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和动脑筋思考问题,汇报工作时就用空话敷衍搪塞。如果追问几句,就会发现他一问三不知。三是被“逼”的。尤其主要领导,每天被不同方面、行业的大会小会牵着走,到哪儿都要做“重要指示”,他们又不是无所不知的神仙,不讲官话、套话,讲什么?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