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成:文风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发表时间:2013-03-01   来源:求是

  毋庸讳言,文风问题现在成了一个大问题,干部群众意见不小、反映强烈。文风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三:

  一是套话多。不管目的、不看对象、不分场合、不问效果,言必讲同样的话,套话成了讲话、文章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有媒体最近公开征集群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积极应对”、“全力确保”等榜上有名。这些话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人们之所以反感,是因为这些话已经成了套话。落入套话陷阱里的人,讲虚话不讲管用的话,讲无病呻吟的话不讲有感而发的话,讲照本宣科的话不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讲脱离实际的话不讲符合实际的话。千篇一律的套话是思想的偷懒,言不由衷的套话是问题的遮羞布,没有对象感的套话更是射箭不看靶子。

  二是长而空。一千字能说明的问题非要写到五千字,四十分钟能讲清楚的内容要讲两小时,“闻一增以为十,见百益以为千”,难免会空话连篇,让人不胜其烦。毛泽东当年痛斥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就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庄子说过:野鸭子的腿虽短,接上一截则忧;仙鹤的腿虽长,截去一段则悲。习近平同志曾经引用庄子的这句话,警告人们现在把“野鸭子的腿加长”的文章太多了。长而空的文章、讲话,云里雾里、洋洋洒洒,叠床架屋、滔滔不绝,其实却是“西瓜大的壳,芝麻大的核”。讲话、写文章的关键是要言之有物。“长而转换新意,不害其长;短而曲折意尽,不害其短。”空洞无物、画蛇添足、滥竽充数,一百字也嫌多,一分钟也嫌长。

  三是公式化。文件、文章、讲话几乎千篇一律,从“提高认识”开始,到“加强领导”结束,地方文件抄中央文件,下级讲话抄上级讲话,抄来抄去,沉闷乏味。群众调侃此类文风:“开会没有不隆重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群众没有不满意的,决策没有不英明的,贯彻没有不彻底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群众还批评公式化的文章、讲话是“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套话、空话、公式化,说到底还是当年鲁迅先生痛斥的“八股文”,还是毛泽东同志批评的“党八股”。毛泽东在他著名的《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今天读来仍可感受到它切中时弊的现实针对性。

  文风反映党风,话语也是一种实践。不好的文风,直接损害我们党的话语体系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直接影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宣传贯彻,也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如果听都不爱听,又怎么可能真懂真信?从这个意义上说,文风问题就成了一个政治问题,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