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文风 内容为王
发表时间:2013-03-01   来源:求是

    改进文风的本质要求,是求真务实。所以,不光要解决怎么写、怎么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写什么、说什么的问题,这是更深层次的改进。文件、讲话、文章,说到底是“内容为王”。内容空洞无物,即使文章写得再漂亮,也只是一个美丽的空壳。或者,大家关心的事不说,大家不感兴趣的事翻来覆去说;人们议论、争论的问题不讲,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讲起来没完,自然不会受欢迎,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八股式的文风,本质上也是形式主义。空话、套话、公式化的文风从何而来?根本的还在于内容的贫乏。内容空洞,才要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才要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绕来绕去。文章、讲话受不受欢迎,不在于长与短,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长而空不好,短而空就好吗?也不好。”我们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调,不是说任何东西都以短为好。所以,改文风如果只着眼于形式,那是远远不够的,是舍本求末。
  内容如何才能不空呢?毛泽东同志说过,“一篇文章或一篇演说,如果是重要的带指导性质的,总得要提出一个什么问题,接着加以分析,然后综合起来,指明问题的性质,给以解决的办法”。这就是说,文章、讲话首先要有现实针对性,有问题意识。这里的问题不是自己关起门苦思冥想出来的问题,而是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说的、写的是这样的问题,群众自然会感兴趣。
  现在,党和国家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很多,群众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也很多。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事实上党内存在着上级没有定调的问题不好讲、上级没有部署的事不宜公开讨论的“潜规则”。其实,很多问题,包括理论问题、政策问题、民生问题、改革问题,也包括很多热点、难点、甚至一些敏感问题,都可以在党报党刊上公开讨论。公开讨论的好处很多,一可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促进正确决策;二可以吸引群众关注和参与,公开讨论的过程就是很好的宣传解释过程,可以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三可以发挥党报党刊设置议程、引导舆论的作用,也使党报党刊变得有意思、有内容、好看起来,何乐而不为?其实,党报党刊不讨论,网上也在讨论。
  所以,改进文风很重要的是,要鼓励党报党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鼓励那些了解实际情况、了解政策背景和决策考虑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认真深入地在党报党刊上就这样的问题展开实质性讨论和阐释。这种局面一开,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文风自然就来了,党心民心又将为之一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必将更加生机勃勃。(李文阁)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