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伊始,不念讲话稿,不说官话套话,在文风方面率先垂范,践行实干兴邦。一时间,改进文风,务求实效,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文风无小事,反映着学风、作风、党风,体现着立场、观点、方法,从一个侧面彰显和印证着我们党的创造活力。

    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改进文风的首要问题。历代中共领导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党、全社会做出了表率!

   

 

扩展阅读:文章大家毛泽东

  

    毛泽东提倡良好的文德文风

  “老老实实地办事,对事物有分析,写文章有说服力,不要靠装腔作势来吓人。”(1957年中国共产党 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的讲话) >>点击

    报上的文章要“短些、短些、再短些” “软些、软些、再软些”(一九五七年三月十毛泽东同志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 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点击

    “文章不要太硬,太硬了人家不爱看,可以把软和硬两个东西统一起来。文章写得通俗、亲切,由小讲到大,由近讲到远,引人入胜,这就很好。” >>点击

    “我写文章,不大引马克思、列宁怎么说。报纸老引我的话,引来引去,我就不舒服。应该学会用自己的话来写文章。” >>点击

    · 谈文风《反对党八股》 《反对本本主义》

 

  

   邓小平讲话,思想新、内容新,却很少用新词、生词,都是实话,都是老百姓一听就懂的语言。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发展是硬道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要坚持两手抓”           “两只手都要硬”

    这些提法针对性都很强,讲得实实在在、简明有力,同时又都是思想深刻 、识见高远、新意迭出。正因为如此,邓小平的这些重要思想、论断,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成为人们惯常的用语,以至成为引领时代风尚的箴言。

    他曾经说过

   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 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 议论。即使开短会、集体办公,如果一件事情老是议过去议过来,那也不得了。总之,开会、讲话都要 解决问题。”(1980年2月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会议) >>点击

 

    

   江泽民同志曾一再强调:纠正不良文风。他认为:

    一些作品不讲究辞章文采,文字干巴巴,这种文风应加以纠正  

   “有一部分新闻作品,不讲究辞章文采,文字干巴巴的,翻来覆去老是那么几句套话,也有的哗众取宠,乱造概念,词句离奇,使人看不懂,这种不良文风应加以纠正。要大力提倡新闻工作者苦练基本功。” >>点击

    追求诡谲怪异的文风和语言,严重脱离群众

  “一些新闻工作者,不去努力反映在建设和改革中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指战员的可歌可泣事迹,甚至连文风和语言也追求诡谲怪异,越来越脱离群众。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新闻作品写作的原料、灵感、思想和艺术技巧的无尽源泉。” >>点击

  

 

 

 

链接:胡锦涛同志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论述和新思维

 

  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

  “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点击

   讲短话 讲管用的话  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要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要切实改进文风,写文章、搞报道都要言之有物、生动鲜活、言简意赅,切忌八股习气。”(胡锦涛同志在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

  “要注重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引导各方面群众共同前进。”>>点击 

  他强调新闻报道要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点击

 

 

 

 

      新闻链接: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选登:

        ·文风体现作风

        ·心无百姓莫为“官”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更多

  

    一是短。就是要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

    二是实。就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

    三是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正所谓“领异标新二月花”。 >>点击

 

   习近平:不良文风蔓延损害党的威信 导致干部脱离群众

   习近平强调,文风不正,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损害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感召力、亲和力。

  习近平:改进文风领导要带头 在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

  习近平强调,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改进文风,需要从两个方面努力。

  习近平:进一步创造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的宽松环境

  习近平强调,现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对文风不正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改进文风,必须改进会风。 >>点击

 

 

中国文明网策划 张智萍 桑小婷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