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柱:改进表达方式 增强表现能力
发表时间:2013-03-01   来源:求是

   语言是思维的依托和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不同的思想体系必然形成不同的“话语体系”。语言文字没有意识形态属性,话语体系则有意识形态属性。当今世界,由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的不同,还不可能共用一套话语体系。
  我们党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话语体系。这种话语体系,深深扎根在中国优秀思想文化和语言文字的土壤之中,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论述为基础,同时融入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创造和贡献,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这种话语体系,有自己的概念、范畴、术语和原理,体现着我们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作风,承载着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服务于全党的学习、宣传、研究和实际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须臾不可离开的工具。我们讲改进文风,不是要改变甚至抛弃这种话语体系,而是要改进它的表达方式、增强它的表现能力。
  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三个代表、科学发展,等等,这些怎么可能改变或抛弃?党的话语体系在面向大众和面向国际社会时,的确有个“转换”的问题。所谓“转换”,也就是用准确、鲜明、生动,平实、朴素、通俗的语言文字讲话、写文章。话语体系不变,只是要少一些套话、空话、无关紧要的话,多一些真话、实话、精彩的话,尽可能让讲话、文章有新意、有深意、有文采、有趣味,让大家爱听、爱读、喜闻乐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就很平实、朴素、简明,但意味深长,思想含量很厚重,在干部群众中大受欢迎。
  西方宣扬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何尝不是套话?他们讲那一套讲了一二百年,现在还在讲,还是那些概念、那些道理,讲不出什么新东西。但就是凭借着重复了一二百年的那一套说辞,他们垄断了国际话语权。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很善于把它们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多样化和富有个性的包装和宣传。他们利用一切机会、一切条件,不仅通过政府、政客之口,也借助文体明星甚至普通民众,以富有感情和艺术魅力的语言,不厌其烦地表达和传播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其实,当今世界,在自由、民主、人权等问题上,有太多被扭曲的事实、被屏蔽的真相、被颠倒的道义,西方是凭借着“话语霸权”站在用无数谎言堆砌的“道义制高点”上的。
  因此,文风不是小事。我们党一些基本的理念、宗旨、原则、提法,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只是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和场合,针对不同的对象、目的和需要,在不同的语境中,要采取不同的表达方式,尽可能说得准确、鲜明、生动、精彩,说得富有个性、富有感染力。应该相信,中国的话语必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而为国际社会所关注、所传播,这只是迟早的事。(李传柱)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