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方法论:如何给“文山会海”瘦身
发表时间:2013-0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一段时期以来,“文山会海”的泛滥,使得领导干部疲于应对,无法将精力完全投入到为民服务、积极落实上,广受基层群众诟病。如何进一步削“文山”、填“会海”,给“文山会海”瘦身?我们对此展开讨论。

  精文简会要转变观念重落实

  想切实有效遏止“文山会海”、精文简会,首要需做到转变观念、注重落实。

  着力转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过去,一些会议重形式不重内容,讲规格、讲场地、讲排位,有的领导干部把开会当成落实工作的不二选择,有失偏颇。应按照“少讲话、讲短话、谁分管、谁讲话”的原则,减少无关领导陪会,压缩领导讲话篇幅,提倡领导自己起草讲话稿,鼓励脱稿讲话和即席讲话,讲话应看门见山、一针见血、对症下药。要勇于摒弃不合时宜的会议陋习,切忌空、冗、繁、泛的表述,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说可不说的话不说,真正形成朴实清新的文风会风。

  切实提高落实会议精神的执行力。走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怪圈”的突破口,在于狠抓落实。要围绕推进工作落实,彻底解决“会议接力赛”的问题,把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和基层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政工作的首要标准。通过抓好推进会议落实的合理分工和阶段性督促跟踪,结合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把工作进度、落实成效与干部的使用提拔相结合。做到真调研、实推进,抓住主要矛盾、关键内容和薄弱环节,切实把上级会议精神、红头文件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攻坚克难。

  ——广西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覃黎魁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