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李声英家庭:百岁老人幸福感满满
发表时间: 2018-09-13来源: 中国妇女报

李声英家的新居楼房。

李声英家32平方米的旧居。

李声英手书的家国寄语。

  虽然入秋已一月有余,但江城武汉的气温依然晴热如初。一大早,家住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悦秀苑的陈文森、王春莲夫妇就早早起来,妻子王春莲帮助年逾百岁的婆婆李声英洗漱完毕后,就忙着收拾整理老人的床铺,儿子陈文森扶着老人坐下后,端来冲泡好的黑芝麻糊,伺候老人就着点心慢慢吃完早餐。

  看着母亲吃完,陈文森忙着收拾碗筷。他笑着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母亲已经百岁了,平时只能吃软一些的食物,她早餐特别喜欢这样吃芝麻糊和点心。”

  百岁老人李声英,是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李书城的四女儿。2016年,李声英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如今,李声英老人和小儿子陈文森、儿媳王春莲住在武汉市百步亭花园社区悦秀苑的廉租房内,一家人其乐融融,快乐地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

  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说到这些年的变化,李声英和儿子都深有感触。陈文森还记得,1960年,正是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外公来武汉开会,简单地吃了一顿饭后,给了他一个小纸包,打开一看,是几块饼干。原来这是国家给出差干部发的误餐补助,外公舍不得吃,就留给了他。

  而现在,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李声英老人不仅有高龄补贴,还享受着每天一小时的免费护工服务。这是由社区所在的江岸区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项目,每天护工会定时上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陪她聊聊天,推她出门转转。早已退休的陈文森和下岗的妻子也都享受到国家的养老金。

  陈文森告诉记者,2017年元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家人一起,为母亲办了一个热闹而简朴的百岁寿宴。这几年,家里的好事也不断。特别是2016年,李声英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陈文森说,现在一家人住在新房里,儿子不仅买了新房,还在今年春节喜结良缘。“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艰苦朴素的家风不能变

  40年弹指一挥间。1979年,李声英在丈夫去世后住进了汉口大智街铭新社区。祖孙三代四人,在仅32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了30年,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机会,李声英的身份被外界知道,面对组织多次提出要给予帮助,老人谨守“再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多次婉言谢绝政府的帮助。她还教导5个子女牢记家训、自立自强,不向国家伸手,再困难也不沾祖辈的光。

  2009年,政府为祖孙三代办理了一套37平方米的公租房,社区按照政策为老人申请了“五七工”养老保险,老人如今每月可以领取2000多元的养老金,但老人和家人仍然严守着克勤克俭、甘于清贫的家风。

  陈文森指着家中一把用废网球做脚垫的椅子说,这把椅子伴随全家人走过了多年,母亲一直舍不得丢。看到母亲如此喜爱这些“老物件儿”,平日里喜爱打网球的他就用自己打废的网球做了脚垫套在椅子腿上,一来可以保护新房的地板,二来也可以延长这把椅子的寿命,更重要的是,看到这把陪伴了一家人走过风风雨雨的“老物件儿”,总能让他们缅怀起祖辈们为革命献身的英雄壮举,也时刻提醒后一代要遵循三代恪守的家训。

  虽然搬了新家,一家人仍然保持甘于清贫的家风。新房里的新家具极其简单:一台35寸的彩色电视、一组三人沙发、两个卧室里两张席梦思床……屋里的家具一只手就能数过来。陈文森告诉记者,许多“老物件儿”都留在了老房子里,舍不得丢,没事的时候,他总会和妻子过去翻一翻、看一看。

  每每儿孙们来看老人,老人都指着屋里这把椅子给儿孙们讲过去。她总是会说,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但克勤克俭、甘于清贫的家风要一直遵循下去。

  “武汉太多太快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我们可以在自家门口看马拉松比赛,悠闲漫步风景秀丽的社区,还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江滩体育场馆约上好友打网球,可以游逛自然与人文紧密融合的大小公园,幸福感满满。”陈文森一脸幸福地说。

  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那一天

  如今,互联网、电视、手机移动设备层出不穷,人们的文化娱乐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内容也更加丰富。

  60多岁的陈文森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也用智能手机,妻子王春莲则经常用手机玩微信、看新闻。

  40年来,陈文森一直跟母亲居住。他说,40年前父亲去世后,家里一度非常贫困,他们姊妹5个,或被下放到偏远地区或早早进入工厂当工人。

  王春莲从20世纪90年代就下岗在家,她告诉记者,如今,已经退休的她也享受国家的政策,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比起1999年下岗时全家四口人仅靠丈夫一点儿微薄的工资生活不知要好到哪里去了。“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情好了,生活有滋味儿了。”王春莲笑着说。

  李声英也欣慰地说,房子虽小,但她很知足,因为家人和社区都把她照顾得很好。

  李声英自己有一个小本子,上面都是她的“日记”。除了一些常见症状的用药和重要的联系方式,更多地,是把别人来看望她、送物资的善人善事无一遗漏地写在本子上。

  10年前,在李声英老人九十大寿那天,全家5个子女25个成员全部聚集武汉,老人在家宴上专门重申父亲当年留下的家训:“再难也不向国家伸手”,要求子孙们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陈文森告诉记者,母亲虽然年事已高,但对国家大事却十分关心: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和每年全国、省市两会的召开,老人十分关注。尽管耳朵不太好,但每当电视新闻里播放相关的内容,她都会仔细地看着,陈文森也会耐心地给母亲讲解。

  李声英说:“我见证了新中国一步步的成长,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全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想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那一天。”(记者 强洪 史雅琴)

责任编辑: 胡 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