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戎文化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神秘的山戎——中国山戎文化研讨会”3月23日~25日在河北省滦平县举行。来自北京、内蒙古、河北等地文博界、考古界以及建筑设计界的专家学者就山戎文化及山戎文化博物馆建设进行了研讨论证。

  山戎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古老半游牧民族,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极其灿烂的文化。山戎民族开拓了中国古代北方早期疆域,创造了灿烂的北方青铜文明,胡服骑射的典故和冬葱(即山东大葱)、戎菽(即大豆)的种植均出自该民族。史载,山戎民族崛起于春秋时期,在战国后期消亡。1976年以来,在河北滦平、丰宁、平泉等县区与京北太行山脉以北的军都山陆续发现了山戎氏族墓地,尤其是滦平县出土的蛙面人身石像、蛙形铜饰件及直刃匕首式青铜短剑等万余件独具山戎民族特色的文物,引起了史学界和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随着出土的文物增多,山戎文化研究再次升温。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山戎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中华古代文明,对研究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民族的交往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滦平县山戎文物发掘、拯救工作开展得早,山戎文化遗存分布密集、蕴藏丰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记者 宋栋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