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中发现珍贵史书《系年》
发表时间:2011-12-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的学者近日从2008年夏入藏的“清华简”中,发现和整理出一部前所未见的古代史书《系年》,专家指出,《系年》的发现对于古代历史文化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在若干方面或可改写古史。

  《系年》全书由138支简组成,字迹清晰,保存较好,只有个别残损之处。全篇共分为23章,概要记述了从西周初年一直到战国前期的历史。其中第一至第四章综说西周史事,自武王伐纣、周公东征,讲到周王室衰落,晋、郑、楚、秦、卫等诸侯国兴起。特别是西周的覆亡、周平王东迁的历程等,许多地方足以补充和纠正传世史籍的记载。第五章以下叙述春秋战国史事,内容更为详细,多能与《左传》、《国语》、《史记》等有关文献参照印证。特别是关于战国前期历史的各章,所记重大事迹多为传世文献所缺载,填补了古史的空白。

  清华简《系年》是我国历史上第二次发现秦以前的竹简史书。在公元3世纪西晋咸宁五年(公元279年),河南的一座战国墓葬中曾出土了一部魏国人撰作的史书《纪年》,可惜该书早已散失,只有零碎佚文传世,然而在古史研究中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清华简《系年》由书内叙述的史事看,应为公元前380-370年间楚国人所作,体例与《纪年》接近,而且彼此有若干共同内容,将对古史研究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赵婀娜 姚彦琦 张保淑)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