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狮雄山为南越王离宫
发表时间:2011-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古战壕遗址。

杨鸿勋接受记者专访。

  2010年11月11日,广州日报报道《西汉长乐台将重现风采》,被荆蓁乔木湮没近30年的长乐台建筑遗址重新进入了世人视线,引起国内众多考古专家和文化部门的强烈关注。今年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客家博物馆和五华县博物馆联合组织了五华县狮雄山建筑遗址考古队再次调查勘探。

  今年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鸿勋教授,专程从北京来到五华县狮雄山建筑遗址考古调查勘探现场。他认为,狮雄山遗址是南越王赵佗的离宫已没有什么疑问;2000多年前赵佗南下开发南越便扎营五华狮雄山上;南越国很重要,补充了历史的不足。

  规模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尚杰介绍,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对狮雄山建筑遗址的省级保护范围以外将近一年的专题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现,狮雄山汉代遗址的面积比以往所估计的2万平方米多出10倍,汉代早期的建筑构件和遗物遍布狮雄山各个区域,这等规模的汉代早期建筑遗址在广东乃至岭南地区实属罕见。专家推断,狮雄山遗址很可能就是2000多年前赵佗所建古汉城(离宫)。

  成果:狮雄山“家珍”

  目前已清理的秦、汉时期遗迹包括:房屋基址3座、木构望楼基址1座、夯土墙体1条、排水沟3条、壕沟1条、陶窑1座、灰坑31座、灰沟10条。出土遗物可分为建筑构件、生活用品和工具,建筑构件主要有板瓦、筒瓦、瓦当、花纹砖、铺地砖等,生活用品包括铁镬、陶罐、陶盆、陶盂、陶瓿、陶簋等,生产工具见有陶纺轮、陶网坠、石凿、砺石、陶权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