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考古重大发现 邺城遗址出土三千佛像
发表时间:2012-03-20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出土的佛头。邺城考古队提供

  “河北邯郸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的考古发现与发掘,是目前所知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遗物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也是中国佛教考古重要的收获之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博士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考古发现的兴奋。

  2012龙年春节期间,该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在河北省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抢救发掘了一处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共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未编号造像碎片78个,自封袋达数千件。此次发掘出土的佛教造像数量众多,仅有题记的就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题记年代等初步判断,这批佛教造像时代主要是东魏北齐时期,另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亦见到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朱岩石博士说,邺城遗址是北方的重要考古遗址,是三世纪到六世纪末的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次佛教造像的考古发现与发掘,证明了这里也曾经是北方的佛教中心。目前已经出土的佛教造像具有重大的学术、艺术和历史价值。

  “从发掘情况看,这些跨越多个年代的佛像不像是多次累积的,很有可能是一次性埋藏的,因此可能与唐时的灭佛运动有关。”朱岩石说。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说,在此项考古发现之前,也曾有类似的佛教造像埋藏坑,但没有这样的规模,而且都远离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次在邺城这样的中心城市发现如此大规模的佛教造像埋藏坊,有利于梳理彼此的影响关系。

  据悉,由于出土佛教造像表面的色彩保护、金箔装饰加固、碎块拼接缀合等工作非常艰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针对这批文物的特性,制订详细保护方案。“这是中国佛教考古的重要发现,也是古代中国艺术史的重要发现,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历史文化的重要发现,对研究佛教在中国北方的兴废具有重要价值,对研究佛教的东传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评价说。(记者 杨雪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