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掘夏商至西周遗址
发表时间:2011-12-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于“和村遗址”位于晋阳一级公路的必经之地,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从11月起对这处距今5000多年的仰韶文化遗址进行了紧急发掘。随着发掘工作进入尾声,考古人员发现大量古文物,尤以一座保存较完好的窑炉为最。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刘岩介绍,这座窑炉的各个组成部分保存较完好,研究价值极高。窑炉略呈圆形,由窑门、火膛、窑室三部分组成,窑门呈拱形,火膛平面呈长方形,低于窑室平面,窑室整体呈拱顶状。在窑室底部一周及中部,有清晰可辨的“十”字形通火沟槽。在窑室后部,有竖直烟道。

  “根据推断,这座窑炉应该是夏商到西周时期的遗址。这在山西晋城还是首次发现。”刘岩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掘面积近1000平方米,清理了96个灰坑、1座窑炉、2个瓮棺葬和1座墓葬,200多编织袋的碎陶片,并出土了磨制石器、精美骨器、蚌器等80多件完整标本。此外,还出土了鼎、敛口瓮、甑等诸多制作精美的生产工具,包括有中央穿孔的石刀、石镰,至今仍两面带刃、锋利的石铲和石斧等。

  和村遗址位于山西泽州县川底乡和村村东南200米处长河两岸台地上,首次发现是在2009年。目前长河流域有焦河遗址、川底遗址、和村遗址、圪套遗址等大小古遗址十几处。(记者王学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