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宜昌40万学生同上生态小公民课 每学年应不少于8课时
发表时间: 2018-09-04来源: 湖北日报

  “如果一个塑料袋卖200元,就没人用塑料袋了。”“长江是母亲河,我们要保护她!”9月3日,宜昌市实验小学205班学生张可为和黄庭秋,一拿到《生态小公民》课本,就热烈讨论起来。

  当日,宜昌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的40.8万名学生,都上了一堂“生态小公民”课。

  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期间,作出重要指示:“生态环境保护要从娃娃抓起。宜昌开展的‘生态小公民’教育活动,是一个好的探索,要坚持下去。”

  宜昌长期开设《长在宜昌》地方课程,为中小学生介绍生态文明知识。2015年起,夷陵区、西陵区分别编写《生态小公民》《生态好市民》读本,开展教育试点。今年,宜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该市教育局联合环保、规划等16个部门编写《生态小公民》读本,并邀请人教社、北师大知名专家指导,最终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学段出版。

  该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每学年完成不少于8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其中知识传授2个课时,综合实践6个课时。幼儿园每学期完成不少于4个课时教学,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

  各校明确兼职教师,并确定一名首席教师,负责生态文明课程的教研培训。同时,该市教育局联合各部门,组建生态环境专家宣讲团,开展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目前已邀请各行业环保专家50余人。

  宜昌教育部门将结合“世界水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整合科研院所、厂矿企业及自然保护区等,建设实践基地;对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和参与实践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折合20分计入中考总分。(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何英 张黎磊)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