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师德唤起教育初心:老师也上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 2018-09-03来源: 湖北日报

  8月28日,2018年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师德演讲比赛在光谷一小举行。由全区百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推荐的29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师生之间的温情故事。

  沉甸甸的爱和责任

  来自龙泉小学的明芬老师、升华小学的陈彬老师、大屋陈学校的黄峥老师……他们都选择了留在偏远小学。

  2017年9月,明芬成为龙泉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任教语文。经过了解才知道,班上有好多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甚至还有无父无母的孤儿。她和家长、学生一起,把教室打扫干净,贴窗花、贴对联,养上绿色植物,买来各种书籍建成读书角。明芬把绘本故事引进班级,和孩子们坚持创编“我是朗读者”活动,孩子们在全区演诵大赛中冲入决赛。

  明芬的付出,得到了回应。有一天清晨,学生胡星语的爸爸来到教室门口,用一双又黑又粗糙的手递给明芬老师一张粉红色的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了一行字:“明老师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关心我。”署名“胡星语”。”那一瞬间,明芬老师鼻子一酸。原来,胡星语的妈妈因患癌离世,现在,这孩子把老师与母亲画上等号,让她感到沉沉爱意的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

  胡爸爸说,这张小纸条是从孩子枕头底下发现的,正是这张纸条伴随她在每一个夜晚进入梦乡。

  读懂时代,与学生同频共振

  徐芹是光谷二小一名青年教师。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13年刚来学校时,她是个特别严肃的老师,课上得枯燥无味,不少学生给自己提意见。后来,她逐渐改变教学方式,与学生相处从此走上坦途。

  “与学生交流,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候婉转一点效果更好。”光谷为明实验学校叶威老师是名“90后”,任教4年,写了近5万字、六七十封书信与学生交流谈心,成为同学心中的“知心大哥”。

  教学观念与时俱进,不是青年教师的专利。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的徐斌老师今年51岁,他对于新生注册、缴费、成绩通报、选课、问卷,都能借助网络小程序或APP来完成,让大家运用起来既方便又省力。

  徐斌说,想要走进学生心灵,被学生接纳和信任,老师就必须读懂时代,时时与学生同频共振。(记者 朱惠 通讯员 胡静 黄秀娟)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