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毛驴”不必顺毛“捋”
发表时间: 2018-05-23来源: 中国教育报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把那些只喜欢听恭维和奉承话、不喜欢听批评话的人戏称为“顺毛驴”。在学校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种“顺毛驴”学生。这些学生说不得、动不得,似乎谁都不敢惹,他们人数不一定很多,但在班级中好的作用没有,反面影响却一大堆,所以往往令老师烦、学生厌。如何应对这类学生呢?多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做法是顺毛“捋”——寻找这些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多加表扬,想以“赏识”教育来化解他们的逆反甚至对立行为;即使批评,往往也使用商讨式、提醒式等比较“艺术”的形式,更注重“温和”或者“善意”的批评方式。

  客观地说,多数班主任的这类做法或许并没有错,有其合理性:在一定意义上,“顺毛驴”应该是所有孩子的共性,或者说是所有人的共性——每个人都有被人肯定、被人赞美的强烈愿望,都有自尊和自我认同的需要。可以说,每个人都喜欢被肯定、被赞扬,没有人天生喜欢挨批挨骂;即使是做了错事,该受批评,也期待着“温和”的、“鼓励式”的批评。然而,赞扬以及“温和”或者“鼓励式”的批评虽如和风细雨,易于为学生接受,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弊端也是非常明显的。从教书育人的宗旨来说,学生如果有了缺点、错误,教师就应该明确指出和及时纠正。面对一些错误严重的学生,比如具有暴力倾向故意伤害同学的学生,如果该批的不批、该罚的不罚,当他们犯了严重的错误时,教师仍然和风细雨地劝说甚至“鼓励”,其后果可能会偏离教育的初衷。一方面会使学生认识不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甚至还可能助长其骄横跋扈的行为;另一方面会降低教师的威信,动摇其他学生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知。所以笔者以为,面对犯了错的“顺毛驴”学生,教师不能不讲原则,一味地顺毛“捋”,该批评时就应该坚定地批评,该处罚时就应该严厉地处罚。

  面对犯了错的“顺毛驴”学生,教师可以明确指出“你这样做是不对的”。简明扼要、直截了当地对他们进行批评,不啰唆、不重复,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这就让学生少了为自己的错误诡辩的机会,更让他们难以由着自己的性子撒野,一味地推卸责任。

  面对犯了错的“顺毛驴”学生,教师可依据校纪校规进行惩罚。惩罚要斩钉截铁,不拖泥带水。这样才能真正让那些暴躁的学生冷静下来,使其明白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犯错不值得同情也没有人去同情,唯一要做的就是理智地面对错误,主动地去改正错误。

  在我看来,批评教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要做好“善后”工作:就是要让犯了错的“顺毛驴”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忠言”不再逆耳,教师因而不能一批了之、一罚了之。教师一定要做好批评和惩罚的善后工作,因为批评和惩罚是对错误行为的一种彻底否定,极有可能使学生产生诸如自卑、羞愧、焦虑、愤愤不平等消极心理。在极端的案例中,教师单纯的严厉批评甚至可能助长学生自虐自杀、暴力报复等过激的行为。所以在相对激烈的批评和惩罚之后,教师及时进行跟踪观察和“继续教育”可谓是顺理成章。如果学生没有认识错误、纠正错误,仍顽固地知错不改,这就需要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共同寻找改正学生错误的方法和途径;如果学生接受了批评和惩罚,知错就改,更需要教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鼓励和监督,以促成学生悔过自新目的的达成。(高鹏,江苏省宿迁中学初中部)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