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诚实守信!安徽这个家庭走出了两位“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 2018-07-29来源: 合肥日报

  胡士红,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万鸡山社区居民。她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了100多万元的债务,她追讨丈夫生前的工程尾款和打工偿还了这些债务。2017年6月,胡士红当选“中国好人”。

  “喂,是伍师傅吧?我给你的最后一笔钱准备好了,你有空的时候过来拿一下好吧。”2016年6月21日一早,打完这个电话,胡士红终于要还清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了。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止不住地泪流满面,为了这一天,胡士红付出了太多。

  胡士红的丈夫徐飞是一位水利工程建设的工头,在不幸查出患有骨癌并已到晚期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病痛和家人,而是跟着他一起干工程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当时,他还欠农民工133万元工资,为了及时兑现,他拖着病躯,四处追讨工程款,最终讨回了部分工程款,又向亲戚朋友借钱,基本付清了工人们的工资。2015年4月7日,忍受病痛折磨的“信义老板”徐飞静静地走了,他留给世人的是一段身患癌症仍坚持兑现承诺的诚信故事。2015年5月,徐飞当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丈夫徐飞走后,留给胡士红的除了思念还有百万元的债务。临终前,徐飞让胡士红将欠款记在本子上,共计103万元,其中100万元是跟亲戚朋友借的,包括为了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借款80万元和化疗期间的治疗费20万元,剩下的3万元是尚未兑现的农民工工资,他嘱咐妻子一定要尽快还清。为了完成丈夫的临终嘱托,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她多次往返阜阳、芜湖等地讨要工程款,每次一讨回欠款,胡士红都是第一时间先偿还债务。截至2017年5月,胡士红已将3万元农民工工资和为提前偿还农民工工资而向亲戚朋友借的80万元借款全部还清。

  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在胡士红的小本本上,至今还有一串长长的欠账记录,这些都是为给丈夫治病而向亲戚朋友借的外债。为了早日还清这些债务,胡士红坚持打零工、做保洁,省吃俭用,和儿子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截至目前,她已偿还丈夫生前治病费用8万元。(记者 束芳)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