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厨师长活下来 288位同学的爱心接力
发表时间:2015-0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从中国农业大学公一食堂的厨师长周师傅把自己的QQ号用A4纸贴在了食堂门口,每天都会在空间里跟同学们互动。

  “昨天有好多同学没有吃上火锅,因为地方有限,今后每天都有的,今天晚上增加鲜虾,鲜墨鱼仔,水发海参,鲜虾滑。”自从这条发自去年12月4号的“说说”收到82个赞后,周师傅就没有更新过菜品信息了。

  上午的“说说”没有更新。以往,周师傅总会格外关心同学们的早餐,比如,“为了大家在天气冷的情况下吃到热的早餐,汤粉从7点卖到10点。”

  该吃午饭的时候,“说说”还是纹丝不动。如果是平时,周师傅会在午饭前列好菜单:重庆,贵州同学,今天中午,8号窗口,有麻辣小面,炖菜窗口,山药吨排骨,16窗口。还有同学喜欢吃的鸡爪烧土豆。14窗口。17窗口。

  晚上的“说说”也不像之前那样会专门把甜品排列组合,什么脆皮香蕉啦、拔丝地瓜啦,周师傅最了解同学们的喜好。

  等了将近一个月,这些美食都没有争先恐后地出现在周师傅的QQ空间里了。

  周师傅去哪了

  去年冬天,周师傅总是感觉有些疲惫。“最开始是回到宿舍,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然后是上楼梯到三楼就比较困难,四楼就上不去了。”

  每天不到六点起床,忙碌一天之后还要处理几百人的QQ留言,每一个人的问题他都会回复。有人劝他,同学们很多“天马行空”的要求放着就好。

  周师傅不这么想。“同学们想吃的菜尽量都满足,做不出来的话就要跟他们解释清楚原因,是人手不够还是原料买不到,或者是设备不齐全,不能不回答,更不能当做没看见,总归要给同学一个交代。”有位同学想喝酥油茶,周师傅回复道,酥油茶没有设备他们也没有做过,有点遗憾,谢谢你关注空间。

  在周师傅消失的这一个月里,他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尿毒症,中后期,很多同学都在QQ里问我,但是我不能说,怕大家担心。”于是,在那些问候下,周师傅总回复道“我回家养病,过年后就会回来的。”

  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又没有工作,为了控制看病的开支,周师傅起初并没有选择透析治疗,而是采用保守疗法,吃中药控制。直到2月13日晚突然昏厥病危,医生告诉他,如果不透析,就没命了。

  2万块钱的住院费,周师傅只能勉强凑出一半。15号上午,周师傅请妻子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到QQ空间里。

  “当时我爱人很着急,表达的意思也不是十分清晰,也觉得没有多大的希望。”原本只是希望通过网络求助碰碰运气的周师傅,在发出信息的当天上午就收到了两笔捐助。“我当时在等化验结果,特别感动。”从留言明显能看出,几乎所有的捐款都来自同学们。

  求助信息只出现了三天就被周师傅撤下。在这三天时间里,共有288位同学先后为周师傅捐款,累计捐款总额21459元。这其中,还有家长捐款并留言说:周师傅要保重身体,农大的家长也在祝福你呢。

  在接受了透析之后,周师傅的病情得到控制。他拿出病历本,准备将这三天里的所有捐款一一誊写在本子上。“我想把这些记录下来,留给儿子看,让他知道在爸爸最困难的时候,是谁帮助了我们家。”

  288位同学是谁

  在抄写这些名字时,周师傅犯了难。“平时交流都是在网上,我对同学们的QQ名非常熟,但从来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

  打开QQ,反复对了好多遍,周师傅也只是认出了个别几位同学。

  “这个同学我认识,她在德国读书。”周师傅打开手机,通过一条小文从德国发来的短信,对上了号。

  “她在我的QQ空间留言说特别想吃锅包肉,我说行,你想哪天吃,定下来时间我就做。”但由于在外实习,小文连续好几次都错过了饭点,也没能吃到锅包肉。后来,每次锅包肉出锅,周师傅总会给小文拨个电话,喊她回食堂吃饭。“她要是当时回不来,我就给她留着。她要是这次吃不到,我就下次再做。”

  毕业后,小文选择去德国读书。离校前夕,她专门来到公一食堂“拜师学艺”。“有一天她回来吃锅包肉,跟我说她要出国了,吃不到中国饭也吃不到食堂的饭了,我特想跟我学个菜。”

  周师傅教了小文“糖醋排骨”这道家常菜。在她出国后,周师傅时不时关心她“国外的生活习不习惯”。“我就觉得,在外面,吃是头等大事。现在互联网这么方便,我跟她说,你想吃什么菜随时告诉我,我教你怎么做。”

  收到小文从德国发来的短信时,周师傅还在住院。“周师傅,我看到你生病住院了,转了一点点钱给你,我在国外上学没能有太多的表示,算作我的一份心意。”周师傅复述着小文发来的短信,这个40岁的重庆汉子,有些哽咽。

  周师傅抄下来的捐款名单里,有一笔2000元的捐助他至今也没有把人和名字对上号。

  “真的不希望您知道我是谁,请您也别告诉别人我是谁,您好好的就好哈,加油。”这位神秘的捐款人在短信中询问周师傅是否收到2000元钱,却始终不肯透露姓名。

  在周师傅病危那天,是同学们线上的捐助让他顺利入院。他落泪了,这是十多年来他第一次掉泪。

  中国好厨师长,我们想念您

  有同学在微博里创建了#中国好厨师长,我们想念您#的话题,在那些留言中,周师傅看到了很多他已经忘记却让同学们牢牢记住的故事。

  去年开学,有位新生的父母特别着急,拿着一袋无碘盐四处打听:哪里能做无碘盐的菜。周师傅了解到,这位同学患有甲亢,不能吃含碘盐做的菜。“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做的,但我一琢磨,别人真的是遇到困难了,孩子上学在外,父母最操心的不就是吃吗,这事得帮。”

  周师傅转告这位同学,每天中午提前来或者晚些时候来,错开同学们吃饭的高峰,就能腾出空档做无碘盐的菜。怕同学尴尬,周师傅告诉她,已经都跟师傅交代好了,只需要每天到固定的窗口说无碘盐炒菜就好。

  有时结束了手头的工作,怕这位同学寂寞,周师傅也会坐在她对面聊聊家常。“我跟她说想吃啥提前讲,比如想吃炖排骨了,我就让食堂掐着点给弄得热热乎乎的,来了就能吃。这样她爹妈肯定就不会担心她的吃饭问题了。”

  周师傅猜想,这288名捐助者中,可能就有这位在食堂吃了快两个学期的“无碘盐同学”。

  LZ在大四找工作的时候,焦头烂额。常常面试结束疲惫地回到学校,也往往错过了吃饭的点。这时候,也是周师傅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总算有可以喘口气的时间。看到神情落寞、独自觅食的LZ,周师傅总会过去聊几句。

  “他不但鼓励我,还分享他工作多年的经验。当我确定读研,他也帮我分析学位的重要性。每次在微博上看到他做的一些事情,都忍不住叫好!他是一个地道的重庆人,率性耿直热情有创造力,把农大食堂搞得风生水起!周师傅一定要早日康复!”LZ在微博里这样说。

  周师傅琢磨着,这位同学的名字很可能就出现在他抄写下来的捐助名单里。

  艳子在这个话题下留言说,最爱的周师傅,每天吃公一的饭菜有种家里的温暖,虽未相识,仍有亲人般的感觉,希望周师傅早日康复。虽然没钱,还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先捐50。

  艳子是谁,周师傅根本对不上号,但他记得自己的住院费里,是很多像艳子这样的同学用30、50块一点一点凑起来的。

  在关心周师傅的人里,也有很多人与他素不相识,甚至从未吃过他做的饭菜。

  “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一个朋友说,您让食堂有了家的感觉。看评论也看得出来学生们都想念你,容许我也亲切的叫您一声周师傅。”

  “不认识周师傅,但农大的学生很爱周师傅。希望大家能一起帮忙,祈祷这个被学生爱着的食堂大厨重新回到校园。”

  新学期开学,周师傅终于还是出现在了食堂里,虽然每周仍需要透析三次。有同学看到周师傅,一脸惊喜地和他打招呼。

  这位大厨依然没法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但他时常想,这每一个跟他微笑、招手、问好的同学们,可能就出现在帮助他的名单中、QQ空间的留言里、手机里的短信上。他也在揣摩,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大概就蕴含在这满是油烟味的食堂后厨、朴素又精致的一日三餐里。(李玥)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