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中生救人之后——老人缘何找上门?(点赞中国)
发表时间:2015-04-24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5日,一封署名为陈建丽的感谢信放到了合肥五中校长胡焰根的桌上。信中提到,学校的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五名同学在今年3月救了她的姐姐。

  “她先是打电话到学校询问,我们却毫不知情。”胡焰根说,起初他和老师们还以为陈建丽搞错了,直到陈建丽传来事发时由其家属抓拍的照片,才确认是学校的五位同学。

  陈建丽家属说,他们是记住学生们身上的“合肥五中”字样,才找到学校的。

  但是,感谢信到了学校,五名同学早已忘了救人的事。“老师告诉我,你们做了好事,人家把感谢信都拿到学校了。”参与救人的吴亚瑶同学说,听说感谢信的事情很意外,去看了感谢信,才想起3月8日发生的事。

  原来,3月8日,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五位同学一同前往合肥大蜀山开展捡垃圾的“学雷锋”活动。在半山腰山路上,他们遇到一位从山上陡坡滑下去的老人躺在地上,老人的头撞到了树上,起了大血包。随同滑倒老人的还有两位老人,他们急得六神无主,拨打120也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

  “老人们走的山路坡陡路不平,游人罕至。”葛一鹏说,听到老人求救,他们立刻跑了过去。事后他们才知道,61岁的陈建丽带着66岁的哥哥和57岁的妹妹到大蜀山踏青,为看到更美的风景,他们没走环山路和阶梯,而是穿越树林,结果出了意外。

  “当时看到和我爷爷奶奶一般年纪的老人受伤,什么都没想,就去扶起来,背着下山。”葛一鹏说,从山林中走出去,至少10分钟路程。他和孙瑞两名男生轮流背着摔倒的老人,其他三名同学指挥、开路,一直将老人护送到环山路平缓安全地带,看着老人上了救护车才离开。回到学校后,五位同学都选择了沉默,没有将这件事说出去。

  善举并非偶然,五中老师朱涛介绍,几个孩子都品学兼优,他们平时学习就很刻苦。不仅如此,到敬老院帮助老人、和环卫工换位体验等“学雷锋”活动,他们也都经常参加。

  赞语

  老人摔倒扶不扶、受伤救不救,在五名“95后”中学生看来,是个伪命题。当仁不让,小善大德,他们用默默的行动,救起了受伤的老人,也传递了暖暖的人情,满满的正能量。(钱伟)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