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爱心团队:背起残障同学的求学梦
发表时间:2014-1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8日中午,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第三中学高三微机专业班,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房志辉和栗毅琛两名男同学起身朝吴德志走去。房志辉蹲下身,弯下腰,缓缓把吴德志背起,栗毅琛站在一旁,负责照看。

  吴德志全身无力,身子直往下坠,房志辉双手紧托住他。“背他要比背常人费更多的力气。”没走多远,两位同学就已累得气喘吁吁。刚刚回到宿舍,住在隔壁的肖金鹏已把热气腾腾的饭菜打来,送到吴德志面前。

  有人背着上下学,有人帮忙打饭,在正定县第三中学这所寄宿制学校里,95后同学们的悉心照顾已经陪伴吴德志走过了两年多的高中时光。

  18岁的吴德志自小身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随着病情不断加重,初中还能生活自理的他,在高中入学前,已难以独立行走。

  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吴德志和父母欣喜之余,更多的是纠结。“爸妈很着急,怕我搞不定。”“学校既然录取了孩子,就会照顾到底。”听闻吴德志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将其安排在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郑力宏老师所带的班级。2012年9月3日到校报到时,一见面,母亲曲会双就对班主任郑力宏连鞠两躬,“既是表达敬意,也是歉意”。

  开学第一天,同一宿舍的韦舒豪自觉承担起了照顾吴德志的责任——背他上楼下楼,送他去洗手间……当晚10时22分,曲会双收到了儿子的短信:“妈妈,今晚郑老师背我回宿舍,还把我的电动车抬到屋里。我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妈妈,我很好,请放心。”

  住在隔壁宿舍的初中同班同学肖金鹏,现就读于正定县第三中学高三文化二班。两年多来,一日三餐,每次打饭前,他都要先拿上吴德志的饭盒,再将两人的饭菜一起从食堂带回来。

  为了让大家的帮扶更有序,郑力宏在班会上试探着向同学们提出分组帮扶的设想。“老师,您分吧,我们都愿意帮吴德志。”郑力宏没想到班上的男生答应得如此爽快。从此,同班的10位男生,组成爱心团队,分成5组轮流照顾吴德志,每组两人,5天一轮。

  由于是计算机专业班,同学们每天都要到科技楼三楼的计算机室上课。宿舍楼、科技楼、教学楼,一天下来,大家要背着吴德志往返十余次。

  辛苦远不仅此。“冬天半夜里睡得正香,吴德志要去洗手间,只好从被窝里爬出来,送他过去,”同学吴俊宝说。近来,学校附近修路,有时送吴德志回家时,碰上下雨,同学们既要背着吴德志,还要抬着他的电动三轮车,“身上一身水,脚上一脚泥”。

  随着病情的恶化,吴德志现在下蹲之后,已经无力自行站起来。每次大便时,同学们都需要看护着他慢慢蹲下。结束后,同学们要把吴德志慢慢拉起来。

  “我高中的快乐时光是同学们背出来的!”吴德志告诉记者。

  “这些95后孩子在平常学习生活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但在照顾吴德志这件事上,他们都配得上‘兢兢业业’四个字。”作为班主任,郑力宏为此备感欣慰。2013年,这些95后高中生被共青团正定县委授予“志愿服务好青年”荣誉称号。

  提起一同度过的800多个日子,吴德志和他的95后同学大多会说到一同开着电动三轮车去打开水的场景。“三轮车后面可以放三个暖壶,两侧可以各放一个。”那一刻,轮椅欢快地飞驰在校园里,轮椅上的少年笑得格外开心……(刘郝 樊江涛)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