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率先组织“中国好人”微博群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7-3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好人”微博群首页截图。

  2008年以来,在江苏南京,先后有1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8人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2011年12月,南京市文明办联合腾讯网,在全国率先开设“中国好人”微博群,引导在宁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在网上搭建先进典型集中说道德、议道德、传道德的交流平台,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道德观。

  崇德向善 搭建网络道德平台

  ■“好人”博主从48人增至143人

  从捐款上千万资助贫困人群的企业家何烈胜,到面对劫匪尖刀见义勇为擒凶的76岁老人张定华,再到二十四年如一日信守承诺照顾战友父母的王玉军……从2011年底不到两年间,加盟“中国好人”微博群的“好人”博主,从48人发展到143人。

  “南京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群体,大多工作在基层第一线,作为道德实践的先进代表,能够用自己的‘微博’力量,唤醒社会的道德良心,鼓励人们崇德向善,”谈到“中国好人”微博群的建设初衷,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劲松介绍,“‘中国好人’微博群要传递主流声音、凝聚道德力量,要帮扶弱势群体,要反映群众心声。”

 

  “这是一个爱心接力团队,不仅让好人找到‘家’,也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2011年12月,44岁的“中国好人”、南京泰誓集团公司执行董事何烈胜成为“中国好人”微博群第一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9次前往灾区做志愿者,无偿捐拍了中国首部从志愿者角度反映抗震的电影《重生》;2010年青海省玉树地震,他又捐去300万元。

  在“中国好人”崔秀清老人的微博助理、南京市玄武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连瑾看来:“‘好人’都有非常感人的事迹、非常实在的感悟,但是由于很多都已年过花甲,没有接触过网络。‘好人微博’建立后,传播社会正能量就更加方便和及时。”

南京“中国好人微博群”

  理性发声 积极引导社会关切

  ■20期“好人感言”转为建设力量

  “免费供水这种行为,以小见大,表明商家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正因为社会上微公益行为日益增多,营造了城市‘家’的氛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支持好人,加油!”

  打开微博群的页面,“中国好人”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分别展示。登录后,既可一键关注所有好人,也可单独关注,并可以通过“评论”、“转发”以及“@”等功能实现与博主互动。目前,“中国好人”微博群的粉丝数量已有上千人,转发的微博话题也超过了万条。

  博爱之家——南京爱心妈妈群成员、参与过50多名贫困大病儿童救助的马作为告诉记者,每当在微博中发出救助关爱困境儿童的号召或感言,都会有网友希望能加入爱心团队并尽一份力。

 

  除了在网上发声之外,“中国好人”微博群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回应及引导社会关切。从今年3月7日起,南京日报每周推出一期《中国好人微博群——好人感言》栏目,目前已推出20期,把“围观”转化为“建设”的力量。

  栏目开办以来,展开了关于留住雷锋精神、感恩父母、文明祭扫、文明上网、迎青奥等话题的深入探讨,同时也对一些社会不文明现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理性的声音,通过网络与报纸栏目的互动,不断传递给广大读者。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