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国好人"微博群拓展网络传播道德正能量渠道
发表时间:2013-07-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络是分享生活的地方,更是我分享感动的地方。”77岁的退休教师崔秀清说。前不久,崔秀清在邻居的推荐下玩起了微博,她说上微博不为别的,只为关注“中国好人”微博群。2011年,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中国好人”微博群,拓展了网络传播道德正能量的渠道。

  一条传播正能量的新渠道

  “‘诚’,分开就是‘言’与‘成’;合起来就是承诺的事就要办……”近日,一条关于诚信的微博在网上被数万名网友转发,博主柴乾岳说,用自己的言行感召他人是件快乐的事情。

  柴乾岳是2008年“中国好人”、首届“南京好市民”。两年前,南京推出“中国好人”微博群,柴乾岳便加入了其中。“每一次发微博,都会被大量转发,这让我看到网络传递正能量的强大作用。”柴乾岳说。

  近年来,南京先后产生了63个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个人和群体,108位“中国好人”,1094位南京好市民。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说,这些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实践者,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中国好人”微博群正是利用微博这一新兴技术平台,搭建了一个让先进典型说道德、议道德、传道德的空间。

  一个凝聚群众力量的新平台

  “群里的博主们都是被市民推举出来的好人,他们的话有分量、能服众,更能凝聚群众力量。”南京市文明办张海毅说。对此,志愿者吴苏华深有感触。

  2011年7月,吴苏华在自己参与募捐并筹建的玉树“拉布朗诗希望小学”给孩子们拍合照时,发现了一个没有鼻子的小女孩——更松拉毛。小拉毛扑闪的大眼睛让吴苏华格外难过,他决心要帮助小拉毛。几经波折后,拉毛终于有了漂亮挺拔的人造鼻子。但就在大家憧憬着孩子的美好未来时,拉毛却被诊断出“脊柱侧弯”,有瘫痪的危险,急需手术费7万余元。吴苏华多方奔走,但手术费仍没着落。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苏华向“中国好人”微博群发出了求救信,没想到,这条微博立刻得到了群友们的关注。一天后,吴苏华接到了博主“爱心妈妈群”的电话:“我们是在网上找到你的,需要帮助吗?”

  在爱心妈妈们的帮助下,吴苏华已为小拉毛筹到了2万多元的手术费。对于剩下的5万元,吴苏华充满信心:“有了好人群友们的帮助,我相信很快就能凑齐。”

  一个让好人们相互激励的新空间

  “从前我是孤身奋斗,现在我在好人微博群里找到了盟友,有了他们的陪伴,我将始终‘存好心、干好事、做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乡村教师”徐其军说,通过微博群,他认识了一大批好人群友,他们时刻帮助着自己,是他们的精神激励着自己。

  每次,只要徐其军一发微博,好人群友们便纷纷转发他的微博并关切地问他:“身体怎么样?学生们还好么?”最让徐其军感动的是,每当他遇到困境,群友们便会悄悄来到他身边,伸出援助之手。

  何烈胜,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好人”微博群的“中国好人”。在他看来,“中国好人”微博群其实就是一个爱心接力团队,让好人找到“家”,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龙謦泽)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