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美水暖工”20年为孤寡老人“爱心维修”
发表时间:2013-07-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7月19日电(记者朱峰)河北省邱县水暖维修工赵亮,20多年来义务为困难户和孤寡老人维修自来水管,疏通下水道,更换阀门、接头……被称为“最美水暖工”。今年43岁的赵亮经常说:“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我会收获许多快乐。”

  1992年,21岁的赵亮成了邱县自来水公司一名普通的水管维修工人,憨厚、朴实的他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很快由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管道维修骨干。一次,他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维修电话,当赶到这户人家时,水表被压坏,水管破裂。维修好之后,按照公司规定需要收取一定维修费用。当这位年逾古稀的孤身老人东拼西凑拿着一卷零钱交到他手里时,他心酸了,他告诉老人这是公司免费安装的,不收费用,回到公司后却用自己的工资垫上。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那颗善良的心,于是决定要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最大限度地帮助那些贫困弱势群体。

  1994年8月,赵亮自己开办了一家水暖安装维修门市。忙碌之余,他开始到附近一些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上门服务,离开之前总是把一张印有爱心标志的名片交到那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手里,以备急用。不论严寒酷暑,不论白天黑夜,只要谁家有困难,他总是随叫随到。

  2010年8月,县城园丁苑小区的张大妈因家中下水道被堵,找了几个维修队,要么人家嫌活太脏,要么借口没时间,都没有承揽,情急之下张大妈找到了赵亮的维修门市。赵亮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带上工具就来到张大妈家,炎热的天气,加之下水道刺鼻的气味,熏得人抬不起头,但他却没有任何抱怨,并毅然决定把坐便器拆了免费换上了一台新的,彻底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张大妈给他钱,他说啥也不要,并劝慰大妈说:“一台换一台,我又不吃亏。”

  有人说他“傻”,可他却偏不认这个理。一个晚上,天下着大雨,赵亮的手机突然响起,一位大妈说家中管道断裂,加上下雨房屋会有倒塌的危险,想求他帮忙,赵亮拿起工具就走,来到大妈家后,他一边往外掏水,一边挖坑,堵漏,更换零件,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等处理完毕已近半夜12点了,他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大妈感动不已,并拿出300元进行酬谢,可他却说:“这样的天气能来的都不是为了挣钱,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转身走出大妈家门。

  20多年来,赵亮义务帮助困难户和孤寡老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默默地奉献着,一直坚持着,并乐在其中。他的事迹在邱县传为美谈,传递着爱的影响力。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