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军官和他的维族家庭
发表时间:2013-07-11   来源:光明日报

陶辉(右)和哈力克·买买提在一起。 冯彦宁摄 

  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最近在托克逊县各族群众中传为佳话。

  托克逊县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西端,县里的维吾尔族村民哈力克·买买提一家,倾心抚养汉族孤儿陶辉成为一名优秀军官,而陶辉又真情反哺维族父母、帮助他人。

  “傻孩子,你怎么不回家”

  今年24岁的陶辉,是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一营机枪连副连职排长。他的命运,与一户维吾尔族家庭紧密相连。

  1989年,陶辉出生。在他1岁半的时候,母亲患病去世。陶辉2岁那年,随父亲陶金来搬至托克逊县夏乡巴扎村,租住在村民哈力克·买买提家。哈力克是一名复员老兵,回乡后种果树、卖羊肉,他们养育3个孩子,生活并不富裕。

  在建筑工地打工的陶金来早出晚归,无暇照顾年幼的儿子。房东哈力克夫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主动当了小陶辉的“保护神”。小陶辉衣服脏了、破了,哈力克的妻子再乃提汗帮着洗补;抓饭做好了,她会给小陶辉盛上满满一碗。

  2004年的一天,陶金来因病去世,15岁的陶辉成了孤儿。

  寒假到了,失去父亲的陶辉在宿舍里孤独无助。没想到第二天,哈力克就来了,他拍着陶辉的肩膀说:“傻孩子,你有自己的家,怎么不回家呀?”顶着凛冽的寒风,哈力克骑摩托车带陶辉回家,他宽厚的肩背,让陶辉感到像靠上一堵遮风挡雨的墙。再乃提汗给陶辉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托合塔洪(意为“留下来的孩子”),陶辉从此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学习成绩优异的陶辉,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报考了国防生。接到新疆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陶辉一路飞奔到菜市场报喜。正在卖羊肉的哈力克,端详着通知书激动地说:“太好了,肉不卖了,咱们好好庆贺一下。”父子俩兴奋地回到家中,将卖剩下的几公斤羊肉做成抓饭,招待闻讯而来的亲朋好友。那一夜,哈力克家格外热闹,大家都来为哈力克这个汉族儿子道喜。

  “把爱传递下去”

  大学毕业后,陶辉分配到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服役。从孤儿成长为军官,陶辉始终对哈力克一家心怀感激。2010年,陶辉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寄给哈力克。收到钱,哈力克第一时间打来电话:“你不该寄钱来。以后你要成家、买房子,钱要存起来。”

  2012年冬天,陶辉有一段时间没回家了,再乃提汗非常思念,想着想着就掉眼泪。冬天,天寒地冻,再乃提汗执意要去,几经转车,一路打听,她终于来到陶辉所在的部队。

  冰天雪地中母子相拥,陶辉大声喊道:“阿帕(妈妈)!”

  再乃提汗愣住了,这是陶辉第一次叫她妈妈!愣了几秒,再乃提汗再次抱住了陶辉。从此,陶辉对哈力克·买买提夫妇的称呼从“叔叔阿姨”改成了“爸爸妈妈”。

  2012年2月,陶辉第一次回家探亲。在和再乃提汗聊天中,陶辉得知以前的邻居古丽比热·艾买提家小孩巴哈迪力在托克逊县开斯克尔小学读四年级,成绩优异,却因父亲车祸去世导致家庭贫困。巴哈迪力的哥哥14岁,弟弟也才4岁,母亲古丽比热用当保洁员的微薄收入艰难抚养着3个孩子。陶辉立刻让再乃提汗·艾买提转交给巴哈迪力1000元。他说:“我也是得到大家帮助才有了今天,我要把这爱传递下去。”

  “催生民族团结的种子”

  提起哈力克夫妇做的好事,就像是吐鲁番的葡萄,提起来一串又一串。而他们的真善美在吐鲁番盆地不断辐射,引领更多的人跟着学照着做。

  先是在亲戚朋友圈里,大家更加团结友爱。哈力克的二哥、三哥都住在乌鲁木齐,陶辉考上新疆国防生后,二哥周末的时候经常给陶辉打电话,让他到家里吃饭;三哥家里开超市,常常将牙膏、牙刷和拖鞋等日常生活用品送给陶辉。 

  王昌富和哈力克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在托克逊县开了一家网套加工厂,他经常对别人说:“哈力克一家真是好心人,我要向他学习。”今年6月21日傍晚,王昌富被同村亚森家的女儿阿丽旦的三轮电动车撞伤,缝了10多针,花了3000多元医药费。阿丽旦家境不富裕,父亲在外打工,家里只有母亲一人,如果赔付了医药费,家里会更加拮据。阿丽旦的母亲几次提出赔偿,王昌富都没有答应。出院后,王昌富主动来到阿丽旦家,对她的母亲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没必要为几千块钱伤和气,如果生活上有其他困难尽管开口,我也要向哈力克那样帮人帮到底。”

  陶辉资助的邻居古丽比热·艾买提所供职的公司,通过媒体的报道知道了哈力克一家的事迹,也了解到古丽比热的家庭状况,公司职工自发向古丽比热捐款捐物。公司财务室会计王晓燕每天坚持到菜市场买两份新鲜蔬菜,一份专门是为古丽比热买的。面对古丽比热的推辞,她说:“比起哈力克一家,我做的远远不够,收下吧,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在哈力克所在的银泉社区乃至托克逊县,村民朴实、民风淳朴,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哈力克所在的银泉社区书记古丽艾赛力·吐尔逊说:“哈力克一家为人友善、邻里和睦,抚养汉族孤儿陶辉成长成才,令人佩服,他们的举动像润物无声的春雨,催生着民族团结的种子。”(记者 尚文超 王 瑟 特约记者 魏 春) 

  短 评

  记住这个共同的名字

  维吾尔族群众哈力克一家倾注爱心,帮助汉族孤儿陶辉成长为优秀军官的故事,不是偶然的。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

  因为同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因为同是中华民族,在革命战争时期,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起推翻压迫,创建新中国,开创了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幸福生活。

  因为同是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各族人民亲密合作、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开创了改革开放奔小康的繁荣局面。

  中华民族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温暖的名字,凝聚着各民族共同的梦想和力量。记住这个共同的名字,是民族之幸;忘记这个共同的名字,是民族之祸。让我们团结奋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