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身边好人” 共建“祥和邳州”
发表时间:2013-07-1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江苏邳州大力开展“身边好人”选树活动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戴圩镇申庄村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支撑全家的刚强女子高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7月份孝老爱亲候选人。

  高义荣,这一普通的邳州农家妇女,在7000多个不眠的日夜里,用她无私的大爱、瘦弱的肩膀、博大的胸怀,痴情守护着瘫痪丈夫,细心抚育着3个儿女,倾心伺候着患病的公婆,独自撑起一个家,用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

图为高义荣与她长年瘫痪在床的丈夫。

  近年来,邳州把“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主要途径,精心组织、广泛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典型选树宣传活动,选树了一批各行各业各类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出以张辅世、曹迎军、索武堂、汪春恩为代表的“中国好人”和“江苏好人”。寻找身边好人,讴歌真善美,成为文明邳州的精神坐标。

    丰富载体 培树典型

  突出评选的经常性,连续三届开展了“感动邳州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评选表彰60名年度人物,感动了178万人民,温暖了整座城市。注重评选的广泛性,把评选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相结合,同“好婆婆”、“好媳妇”、“十佳孝星”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先后涌现出“普法鸳鸯——熊为义”、“拾荒老娘——于化玲”、“向日葵老师——郁雪群”等一大批基层楷模。

图为邳州市委书记冯其谱、市长王强为感动邳州十大年度人物颁奖。

    图为邳州市炮车镇开展第四届“十佳孝星”、“十佳媳妇”暨首届“十佳婆婆”评选表彰活动。

    严格程序 确保公信

    先进典型推介采取村公推、镇公选、市公示的方式进行,对村推荐上来的典型,镇政府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深入了解,确保核准“好人”;建立由纪检、组织、公安、计生、环保、税务等相关部门把关的评审组,确保选准“好人”;市文明办对推荐上报的典型在新闻媒体予以公示,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确保评准“好人”。

图为“身边好人”群众推

图为“身边好人”群众评

  声屏报网 全媒联动

    坚持把宣传报道贯穿于评选推介过程始终,邳州电视台、邳州日报开设《最美邳州人》人物专题专栏,每周一档,并在中国邳州网、邳州新闻网、邳州文明网开辟同步刊播版块;公交、出租、电子屏、广告牌、市民广场、文化长廊等户外载体宣传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内容不低于20%的份额,切实扩大“邳州好人”的知晓率和群众支持评选的参与度。

         

                 图为邳州电视台开设《最美邳州人》人物专题。

图为邳州各类户外载体宣传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

  周密组织 广泛发动

    各镇、各部门单位把参与“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投票评选作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具体实践,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团员青年、社区居民、市民群众、中小学生参与投票,感受道德力量。市移动公司在每一个营业网点都设置了“为中国好人投上一票”的温馨提示语,遍布城乡的大小电子屏均滚动播放为“中国好人”投票的公益提示语。

  

图为移动营业网点均设置了“为中国好人投上一票”的温馨提示语。

图为电子屏滚动播放为“中国好人”投票公益提示语。

  学习宣传 扩大影响

    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军营、镇村、社区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和现场交流活动。发挥道德讲堂主阵地作用,邀请身边好人上台宣讲,用身边人的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道德标杆。

图为“道德模范”宣讲团基层巡讲。

图为“身边好人”上台宣讲

  社会关爱 呵护帮扶

    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建立帮扶“好人”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好人,组织志愿者、文明单位通过捐助资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及时提供关爱救助,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图为邳州市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图为邳州市志愿者结对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身边好人,前行力量”,来自干部、农民、教师、学生等各行各业的身边好人,共同构筑起一个全方位的好人体系,凝聚成强大的榜样力量,有力推动了邳州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2011年邳州以徐州第1、苏北第2、全省第13位的成绩蝉联“江苏省文明城市”,2012年以全省第5的位次夺取“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荣誉称号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