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农民郑忠光的大本事:一个人领跑985户农民致富
发表时间:2012-06-11   来源:光明日报

  海南省琼中县营根镇新市村委会新市村40岁的农民郑忠光,如今成了名人:从今年年初至今,一举获得国家级、省级6个奖项,最高奖项是由农业部、司法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授予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奖章。一个普通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能领跑985户农民致富,他有多大的本事?

  “忠光人厚道,屈己待人,合作社很少有二次分红的,他分!”营根镇领头村委会新民村农民胡克全说,“以前卖橡胶十分不便,买主随意要价,一天一个价,自打2008年有了这个合作社,卖胶水既方便又规范。原来个人干每年收入也就2万元左右,现在能到8万元,十里八乡的都奔他来了。”

  “忠光当社长,在管理上有本事”!营根镇红岭村委会红岭村农民骆元世介绍说,“郑忠光原来在海口打工,学的是电工,后来被公司提升为工程部主管,他一边打工,一边和城里人学管理,他还买了电脑,天天上网学习企业管理知识,有时回家探亲也背着电脑。我们问他为啥玩儿命学,他说自己想回家创业,在外打工除了挣钱,更是为学本事。”

  “他一心一意帮大伙致富,把心掏给大伙,他领着大伙奔的是好日子!”说这话时,营根镇新建村委会新建村的妇女黄小华,激动地用手抹着泪水……她说:“自己家种了1000多株橡胶,原来缺乏经验,胶水收成不好,入社后,郑忠光每周都派技术员上我的林子里手把手教,还定期组织专家讲课,而且从不收费用,全是郑忠光个人出资,为社员致富他是又掏心窝又花钱呀”!

  更让人叹服的是,郑忠光的琼中福岛橡胶合作社坐落在琼中县城,是栋三层小楼,小楼内实现信息化管理,合作社由理事会的9位常务理事进行日常管理,在乡镇设10个服务站,财务管理方面聘请拥有会计职称的专职人员,全数账目采用信息化管理,任何时间都可以接受社员的核对和检查。每月账目和年度账目由理事会向全体社员公布。特别显眼的是墙上的大屏幕时时闪动着每日橡胶的行情、走势及提醒胶农的话语。一位坐在电脑前的姑娘一按鼠标,只见电脑屏幕上立即跳出入社胶农的大名单,谁家今日卖了多少胶水,挣了多少钱,一清二楚。

  听郑忠光介绍,这栋办公楼是全体社员自愿集资买的,郑忠光说:“我们合作社有今天,全是靠党的好政策,是靠有支持我们农民的好领导!”(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姜俊吉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