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彭伟平:孕妇勇救落水女童
发表时间:2012-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经医生认真检查治疗,彭伟平目前母子平安,休养一段时间即可出院。 马 勇摄

  【阅读提示】

  那一刻,她忘记了自己是一位身怀六甲的母亲;那一刻,她顾不上肚中一对双胞胎的安危;那一刻,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她就是彭伟平,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一名普通的80后留守妇女。

  【镜头一】

  “赶到门前水塘边,我一下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邻居家的小孩小雅正在水里扑腾,眼看就要不行了。”说起当时的情景,彭伟平依然显得紧张。“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我只有一个念头:孩子落水了,我得救她!”顾不上考虑跳水救人会对肚中的双胞胎带来什么影响,她把鞋子一抛,就跳下水去。

  6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彭伟平的时候,她正躺在灵璧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病床上,虽然身体虚弱,但白皙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经过3天的休息治疗,她的身体基本已经康复。像这样快足月的孕妇,平时走动都要小心,跳水救人想都不敢想,极易发生胎盘早搏。”妇产科医生庄雅丽做完检查,心有余悸地说,“现在母子平安,大家也都可以放心了。”

  6月6日下午2点,已经怀孕6个半月的彭伟平正在灵璧县高楼镇张场村的家中静养。当几个月前得知自己怀的是一对双胞胎时,她非常惊喜,格外保重自己的身体。

  “小雅掉进水里啦!”正闭目养神的彭伟平突然听到门外小孩的一声呼喊,不自觉就起身走出了门外。水塘离彭伟平的家有几十米的距离,她一路小跑过来已经气喘吁吁,看着水中扑腾的孩子,她把鞋子一抛,就跳下水去。

  彭伟平奋力在水中拉起孩子,顾不得脚被水下的锐物扎伤,连踢带抓靠到了水塘边上。“水塘的四周用条石堆砌,这么陡的坡,别说是孕妇了,就是正常人爬上来也困难。”彭伟平的小姑索金萍红着眼圈说。

  “我抱着孩子几次都没能爬上坡,孩子脸色发白,嘴角发紫,我就靠着塘岸把孩子头朝下倒水,听到孩子‘哇’的一声哭,我这才安下心来。”彭伟平说。

  【镜头二】

  “我问伟平,你咋那么大胆呢?平时走路都没劲,万一跳下去爬不上来咋办?”村民王敏芳说,“伟平摇摇头告诉我,说小雅妈妈在温州打工,明天就要到家了,如果这时候小雅出事了,该有多难过。她说自己也是母亲,能体会。”

  73岁的村民杨培礼是第一个发现彭伟平下水救人的。“她救人的地点离岸边有几米远,一个孕妇能把孩子拉到水岸边已经让人不敢想了。”杨培礼说,他听到喊声马上在村里奔走呼救。此时,村民陈得民夫妇正开车回村,当兵十几年的陈得民第一反应就是出事儿了。

  “我立即把车开到水塘边,当我看到大着肚子的彭伟平正在水里抱着小孩的时候,一下子就被惊呆了。”陈得民说,“我跳下水的时候,她明显已经没有一点力气,完全是被大伙儿边推边拽上来的,如果我们晚来一点,后果想都不敢想。”

  “为了救小雅,伟平在又凉又脏的水塘里呆了十几分钟。上岸以后,她浑身发抖,脸色惨白,靠两个人搀扶才勉强站起来。”王敏芳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村民,她说:“我们赶紧给她围个袄,就往最近的大路乡卫生院送。”

  从乡卫生院到灵璧县医院,急诊、B超检查、住院手续一路绿灯,大家都被这位跳水救人的孕妇感动了。彭伟平的主治医生王维玲介绍:“孕妇从那么高、那么陡的地方跳到水里,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就是胎盘早搏。胎盘早搏会严重威胁母体和胎儿的生命。”“但据目前会诊情况来看,彭伟平情况平稳,观察一段时间以后就可以出院静养了。”庄雅丽说。 

  好人,是彭伟平身边人给她最多的评价。彭伟平入院后,村民们自发排班,每家出一个人轮流照料,一些村民还带去水果、饼干、蜂蜜和奶粉。这几天,伟平家的麦子有村民帮着收割晾晒。

  彭伟平和丈夫索磊都是80后,2009年结婚后,索磊长期在温州打工,彭伟平在家务农。“伟平的善良大伙儿都知道,不管怎么样,我都支持她!”丈夫索磊的话从容而淡定。

  相比于弟弟,姐姐索艳显得非常激动。“妹子,你救了别人家的一条命,但你没想过自己的3条命么?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着急归着急,索艳对彭伟平的人品也是赞不绝口。“弟媳妇真是没话说,平时就尊老爱幼,见人非常热情。她那脾气,村里不管老的、少的,都翘大拇指。”索艳笑着说。

  五保户索树全是索磊家的远房叔叔,生活较为艰难。自从嫁到索家以后,彭伟平对他就和亲闺女一样,除了平时帮他买这买那,逢年过节还会带东西来看望他。由于青壮年多在外打工,皖北农村农忙时劳动力缺乏。彭伟平年纪轻,每年除了干自己家的农活外,还经常帮助左邻右舍。

  村干部陈平领告诉记者,其实彭伟平胆子小,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她特别怕水,靠近水塘就头晕。所以这次伟平跳水救女童,许多村民都不明白她当时哪来那么大胆量。”

  “或许,正是由于她一贯的善良、朴实、有爱心,才能积小善而成大德,在女童落水的关键时刻迸发出人性的光辉。”安徽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说。 (钱 伟 周 然)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