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最美乡村教师回访 今年“一个都没有少”
发表时间:2012-06-10   来源:光明日报

  2011年,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起主办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经过几个月的寻找、推荐和评选,石兰松、任影、杜顺等10位教师最终荣膺称号。

  今年6月11日,“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将再次启动,仍由本报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

  在这一时刻,应读者要求,本报驻各地记者回访了10位“最美乡村教师”。

  这一年,他们的身体还好吗?他们的家庭幸福吗?

  这一年,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学校、他们的学生,如今又是怎样?

    石兰松:“一个都没有少”

石兰松和同学们踢球。本报记者刘昆摄

  雨停初晴的大龙湖上,云烟缭绕,宛若仙境。招呼孩子们坐在船上后,石兰松开着“希望之船”来到了刁望教学点。简朴的教室里,早到的孩子们正在安静地看书。教室陈设最大的变化,就是多了一台投影仪,这是石兰松荣获“最美乡村教师”后拿回的奖品。

  “今年将有3个孩子从这里毕业,不过,村里已经有人跟我预订了3套新书,说是下学期就把孩子送来上学,那么,今年算是‘一个都没少’。”说到这,石兰松满脸幸福。

  石兰松告诉记者,县里已经将“免费午餐”的标准提高到每个孩子3块钱,为了减轻他的负担,还特地找了人专门给孩子们做饭,这让他很高兴:自己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备课,妻子也可以在家安心地干农活了。

  “你还记得覃毅力吗?他现在可比以前快乐、活泼多了呢!”石兰松对记者说。记者还记得,去年到刁望采访的时候,小毅力因为长期跟奶奶住在一起,性格十分孤僻,下课的时候,都不敢跟其他孩子一起玩。每当这时,石兰松就会像小孩子一样和他玩、逗他开心。

  “从北京参加‘最美乡村教师’领奖典礼回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我了!”石兰松告诉记者。前不久到南宁参加首届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颁奖仪式,一进场,就有人跑过来对他说:“您不就是撑着小木船送孩子上学的石老师吗!”如今的石兰松,已收获很多荣誉:中国最美乡村教师、2011年度十大责任公民、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他说:“为了让孩子一个都不少,自己要做的还很多!”(记者刘昆 通讯员张林涛)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姜俊吉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