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雷锋基金”新功能 做好事就有消费抵用券
发表时间:2015-05-18   来源:杭州日报

    “Yuan咖啡也加入雷锋基金啦!”高新区(滨江)浦沿街道逸天广场小区的印度女士Shiri在东信社区微信平台上发现,她平时常去的Yuan咖啡也加入了社区党员邮政站“雷锋基金”的成员单位。

  Shiri作为社区居民代表,社区举办的元宵节、圣诞节、复活节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上个月,她参与社区组织的爱心助学志愿服务后,就收到了社区党员邮政站分发的一张“雷锋基金”券,“拿着这张基金券可以在‘雷锋基金’成员单位直接抵用一部分消费金额。”

  做好事可以得到消费抵用券。这是去年东信社区推出的“雷锋基金”平台的一项功能,辖区内的居民做了善事就可以领到“雷锋基金券”,“主券”可抵用在一些周边会员商铺商品的部分消费金额,“副券”则存入社区档案长期保存。

  不到一年时间,做了好事收到“基金券”的,已经有246人次。其中一部分是和丽水松阳的小朋友结对的爱心居民,来自台湾的吴静瑜,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夏天,社区介绍了50余名丽水松阳孩子的状况,这些孩子大多都家庭贫困,社区希望能有居民能和孩子“结对”。

  其中有个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因为家里受过灾,还有些债务没还清,学习生活费用大都靠爸爸打零工的收入应付,孩子一边帮爸爸料理家务,一边用心学习,面对各种生活和学习开支,一家人一愁莫展。

  几乎没什么犹豫,吴静瑜就加入了“结对”的行列中,她不仅送上1200元助学金,还准备了削笔器和彩色铅笔,鼓励小敏好好学习。

  吴静瑜得知还有个孩子有严重的肌无力症,需要比较高额的费用,她和其他几位女居民组成了“爱心妈妈帮帮团”,大家做了一些发卡、手机套、拼布钱包等东西发起了一场爱心义卖,不到两个小时,就筹集到3000多元善款。

  拿到“基金券”,吴静瑜觉得很意外:“这是份意外的收获,虽然做公益时根本没想过还有这份附加的东西,但拿到后还是很开心。

  “我们在为‘雷锋’点赞的同时,也开始思考,如何让做好事成风尚、让做好人有好报,让社会正能量在基层社区得以释放?”东信社区书记裴海祥说,社区借用基金存取模式规范居民的奉献与回报行为,将居民们的好人好事行为进行量化累积,以此保障道德高尚的居民获得社会回报,动员居民积累道德财富。

  目前,东信社区已经有17家商户同意加入“雷锋基金”。“雷锋基金”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模式——社区专门设1名“雷锋基金”管理人员,2名基金记录监督员,每次做了好人好事都要调查求证,最终证实准确后才会发放基金券。实名登记存档好人好事则不仅使商家放心地加入“雷锋基金”,也使得居民拿基金券去商家消费有了凭证和保障。

  党员邮政站爱心助学、邻里跳蚤街、孝道日、新苗工作室、四季云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区组织的活动和服务中,为社区居民付出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一份份爱心,能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雷锋基金”给更多好人送去温暖和阳光,在社区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区风尚,形成人人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记者 赵芳洲)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