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好人之城”“捡”来30亿元大项目
发表时间:2014-08-28   来源:福建日报

  26日,记者来到(福建)龙岩市武平县新型显示产业园,但见首期占地400亩的正德光电企业,办公大楼已封顶,钢结构厂房已建好。这个总投资30亿元,带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缔结产业联盟的龙头项目,按县招商局长曾昭泉的话来说,“这是‘捡’来的大项目”。

  去年3月上旬的一天,5位客人来到武平。他们是正德光电企业的总经理薛木庆、副总黄正和,台湾宏技化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聪谋,日本三菱化学的内田俊夫、根本真人等人。在1月份,他们曾在广东听取了武平县委书记所作的推介,这次专程来武平考察。

  到达武平当天,晚饭过后,他们就回酒店休息。第二天一早,黄正和发现自己的公文包不见了。包里有现金、银行卡,还有护照、台胞证等证件。正在焦急时,他的手机响起来:“是黄先生吗?您是不是丢了一个包?”

  黄正和大喜过望,赶忙按提示来到饭馆附近,只见一个20多岁的女孩正在等他。原来,女孩上班时发现路沟里有一个包,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失主名片,便拨电话找到失主。黄先生掏出包里的现金,想要答谢女孩,却被她一口拒绝:“这是小事,捡到东西本来就该还给人家。”

  这让此前在某地考察时丢了钱包的薛木庆很感慨,他说:“武平的环境好啊,钱丢了都可找回来,这样的投资环境到哪去找?”随后,他们得知武平在短短两年间,涌现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孝亲少年”等国家级、省级“好人”20多人次,获得全国文明县城称号,被誉为“好人之城”。

  经多次洽谈,去年6月初,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合同签订了。这个由不知名女孩“捡”来的项目,就这样在武平岩前工业园落户了。

  项目落户后,武平县委、县政府加快行政审批进度;积极与业主沟通,制订推进建设计划,序时推进;紧密跟踪,完善服务,解决企业存在问题。仅7个月,正德光电项目一期的5万多平方米厂房、4100平方米办公楼便竣工,近期即可试产。

  正德公司负责人对此非常感动,主动当起武平的“义务招商局长”。通过产业链招商,至本月上旬,日本三菱化学、韩国LG化学、中电熊猫之华东科技、TCL等企业都前来武平考察,并达成投资意向。

  记者点评>>>

  武平不知名女孩“捡”来一个30亿元的大项目,只是“好人之城”武平在服务项目建设中的一个插曲。“捡”项目的背后,既有县领导的适时上门推介,也有相关单位、干部的紧密配合联系,以及整个县城自然散发的人文气息。

  近年来,武平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进程中,双轮驱动“软硬实力”建设,不仅探索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县的文明创建之路,获得全国文明县城的称号,更是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化建设引导培育“好人之城”,让淳朴的客家小县各类“好人”层出不穷。

  如今,层出不穷的好人,正在释放出推进这座“好人之城”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钟茂富 钟晓莲)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