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身边好人讲述"平凡良心" 制度护航"让好人不吃亏"
发表时间:2014-09-25   来源:大众日报

  “最美妈妈”张娟、“救火英雄”肖鑫、“爱民民警”张心……刚刚评选出的10名“新城道德之星”,他们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执著于信仰,成为温暖人心、引领文明风尚的力量,携手西部新城一路高歌。在济南市槐荫区,道德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连续七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让新城区、新市民、新风貌的理念深入人心。

    身边好人讲述“平凡良心”

  张娟是一名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母亲。她的孩子1岁时患了世界上罕见的Rett综合征,这种病国内的生存记录为7年,全世界最多的记录是14年,但她以博大的母爱不离不弃地守候重病女儿28年。10000多个日夜,她像照顾婴儿一样操劳着,她用日复一日的守候,诠释着人间大爱。在得知被评为今年的“新城道德之星”时,她激动地对记者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位普通母亲应该做的事,但没想到被这么多人关心爱护,希望我的故事能为更多的特殊家庭带来希望。”

  为了发挥像张娟这样的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槐荫区建立了科学的选树机制。在道德模范评选中,槐荫区通过街道社区、乡镇村庄和系统单位等基层群众的广泛发动、推荐,确定道德模范候选人,通过社会公示、网络投票、短信投票、纸质投票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的投票和监督。这种让群众评、议、选的“海选”方式,把群众身边熟悉的、了解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模范推选出来,既调动了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又让典型可信可学。

  “蓝天英雄”冯思广,用28岁的年轻生命,书写了一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时代颂歌;“泉城女侠”张业爱,自1998年以来已抓获提包作案、偷盗自行车犯罪嫌疑人20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近几年,槐荫区评选出的这些道德楷模都是工作、生活在群众身边的普通人,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让人觉得可敬可爱。

  目前,该区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人,市级道德模范18人,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被评为山东好人,2人当选山东好人“每周之星”,9人当选济南好人,71人被评为槐荫区新城道德之星,产生了良好的群体效应。

  制度护航“让好人不吃亏”

  为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激励、带动更多的人提升道德水准,槐荫区通过多种形式传播道德的力量,让他们的事迹广为知晓、深入人心,使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在人们心中形成共振。

  在槐荫区许多街道的宣传栏里长年张贴着大幅的海报,上面不是商业广告,而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小巷名人”。他们的照片、事迹早已印在周边居民的脑海里,形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年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前后,槐荫区都对“新城道德之星”大张旗鼓地表彰,将道德模范的事迹、照片做成展板,印成宣传手册、年历,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以及社区宣传栏、市民学校等,宣传他们的事迹,并组织道德模范到机关、学校、企业、村居巡回报告,让道德模范的事迹家喻户晓。

  槐荫区在选树道德模范的同时,还引导社会各界关爱支持道德模范,在政策导向、救助措施、荣誉奖励以及利益分配上都有充分的体现,让好人得到好报,让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

  近年来,槐荫区已拿出100余万元,奖励新城道德之星,同时为了从生活上关心道德模范,制订了《槐荫区关爱道德之星办法》等制度,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坚持经常性帮扶,传统节日都要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为道德模范免费查体、免费订阅党报党刊,丰富了道德模范的生活。在道德模范遇到拆迁安置、生活救助等问题时,槐荫区还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道德力量催开文明之花

  在槐荫,“3355”发展思路和“一城三区”的发展布局,新城的蓬勃建设、老城的吐故纳新、生态片区的绿色发展、工业园区迈向高精新的方向,奠定了槐荫发展的骨架,而“德润槐荫 文明兴区”的定位和目标,则是其丰润的血肉,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鲜气息、文明风尚和正能量。

  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的广场上,有一群朝气蓬勃、服务周到的“蓝色”身影,他们就是被人们称为“蓝精灵”的西部新城志愿者。在槐荫,除“蓝精灵”外,还有很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出租车司机们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学生,企业围绕创城提供公益广告、赞助志愿服务行动,民间团体参加义务劳动……这得益于广泛到位的“创城总动员”。户外广告、电子屏幕、灯箱广告、车体广告以及横幅、社区宣传栏、黑板报等都是槐荫区文明创建的宣传载体。

  在槐荫区,有一种思想已深深扎根在党委、政府心中:文明创建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综合评价,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只有创新社会管理,坚持创城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城市的文明创建才能充满生命力。有这样一份民生清单——对北小辛庄西街、南辛庄东街、纬五路等道路,老屯铁路小区、7313工厂宿舍区、美里湖小区等小区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75座二类以上城市公共厕所、5处生活垃圾转运站;创建2所示范性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站、5所示范性的残疾人社区康复站,举办5场残疾人招聘会;解决办镇108项民生实事……

  “德润槐荫·文明兴区”的定位和目标,已融入泉城西部城区的血脉,在平凡细微处积蓄和传递着一股“向善”的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牛远飞)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