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三位一体"网络全覆盖 德育实践活动贯穿始终
发表时间:2014-09-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闪光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高声诵读《弟子规》。每天背诵、对照《〈弟子规〉日常行为践行表》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已成为该校学生校园生活的一项规定动作,这也是该县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缩影。

  优秀传统文化:全科渗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部门责任重大。从青少年学生抓起,激励青少年学生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学校责无旁贷。”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说。

  郸城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践行活动纳入全县德育总体规划,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日日讲规范,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总结”。语文课上,教师利用苏武牧羊、红军长征等感人事迹,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政治课上,通过生动的视频、图片,教师采用贴近青少年生活习惯的方式,逐渐渗透“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借助网站、黑板报、广播站等多种载体宣传,主题演讲、征文、文艺表演,营造浓厚学习、践行氛围,促使广大师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形成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

  每天坚持课前唱一支孝亲敬老歌,牢记父母和教师恩情;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品味传统经典文化;开展养成教育月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墙壁上、走廊里到处贴满了古诗、认字表,处处育人。该县开展的汉字工程、高效课堂工程、高效阅读工程等,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同时,学生的意志品质、行为习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郸城县东风一中课堂上,学生们6—8人一组围坐在一起,在自由、平等的氛围中辩论着、探索着、交流着,学生敢于质疑、敢于表达、善于合作,显得那么乐观而自信。周口市教育局原副局长郭劳动看了该校的高效课堂后说:“郸城县的高效课堂让我眼前一亮,我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德育实践活动:贯穿始终

  “做‘雷锋式’的好教师、好少年”、“学雷锋讲道德见行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郸城县已连续开展多年,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在一次次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渗透。从朗诵经典诗文到“体验式”践行,从礼仪场景模拟到评选美德少年,从送教下乡到去敬老院慰问……广大师生在阅读中弘扬“礼”、“孝”、“信”等中华美德,在实践交流中进行伦理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质。美德少年、文明学生、文明教师评选年年进行,郸城县“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今年已举办了6届,每年都隆重表彰,全县教育系统全员实践,树立典型,倡树并举,影响带动,涌现出一批英模群体。

  在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访贫助老等实践活动,是该县引导学生全员参与、走出校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重要举措。在郸城县,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正逐步成为自觉行动。

  今年3月,郸城县一高举办了“学雷锋、知荣辱、爱环境、树良习”演讲比赛,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200余名学生到教师家属院大扫除,以实际行动感恩教师;县二高、实验小学500余名师生到大街上清洗护栏、扫除杂物;去年9月,东风、双楼、宁平、虎岗等乡镇广大师生到敬老院帮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洗刷被褥,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带去欢乐;县三高师生献爱心,为患绝症教师捐款1万多元;实验幼儿园教师张静捡到近万元钱包还失主,谢绝酬谢不留名……

  科学的评价是最好的导向。郸城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学生常规量化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学生在校行为全程监督,并做出相应评价,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批评;引导教师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实施教育,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该县实验中学新校区开办的“道德银行”,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纳入到量化考核中去,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受到了上级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位一体”网络:全面覆盖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家庭、社会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郸城县始终坚持“学校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

  健全家校联络机制。通过校讯通、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知识专家讲座等形式,搞好家校沟通,让家长随时掌握学生在校表现,指导家长以身作则,努力纠正学生在行为规范、价值观念上的不良倾向。

  积极争取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县教体局与县关工委联合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与县妇联联合倡议“争当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活动等。去年,县教体局与团县委共同举办的“道德标兵”和“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县近10万学生参与,通过事迹展示、学习评比,中小学生在参与中接受了道德洗礼,树立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综合素质。经过层层评选,王子恒等20名道德模范成为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在郸城县,这样的道德模范在中小学校正不断涌现: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郸城一高学生谢宇慧,12岁开始就带着高位截瘫的父亲艰难求学;用生命践行焦裕禄精神的秋渠一中原校长张伟,20年如一日坚守农村教育,把一所偏远的农村校办成了全县教育的一面旗帜;全国少工委委员秋渠乡小学教师韩秀梅,乐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累计资助困难生268名;李楼中心小学7岁半女孩崔佳慧,坚持陪着脑瘫哥哥共同读书,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县教育系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喜变化,在全社会树立了“明荣辱、守道德、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使师生的工作、学习有了恒久的动力,该县各项教育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高考、中招成绩连年居全市第一,近3年全县有74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成为河南省通过高考考入清华、北大人数最多的县;此外,该县还获得全国幼儿教育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已连续6年居全市第一。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