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
发表时间:2014-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是反映人民群众价值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些论述,廓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统一性

  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本色相趋同。群众路线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取向,展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价值追求,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些原则不仅昭示了全体人民的价值理想,而且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

  我们党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承者与弘扬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与弘扬者。人民群众能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首先要靠党员领导干部的笃行示范。践行群众路线,彰显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本色,需要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风向标。

  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过程相一致。历史和现实表明,人民群众既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翁,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及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共同价值目标及愿景,而且它只有在人民中进行宣传、教育进而成为人民的价值共识,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离不开对人民的宣传教育。毛泽东同志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宣传教育的目的就是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抽象深奥的理论性语言成为通俗易懂具体的指导方法,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群众路线“接地气”的实践品格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逻辑相契合。马克思主义社会意识理论认为社会心理是连结社会政治、经济关系与意识形态之间的中介。任何意识形态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使意识形态凝结积淀为社会心理,才能变为人们行动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它要积淀为人们的社会心理,最终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就必须通过一系列的中间环节来实现,这就需要通过细致、艰辛的群众工作不断探索具体的方式如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才能完成。

  在群众路线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原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是远离尘世的空中楼阁,也非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它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土壤,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对于通过群众路线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也有其基本遵循,应该坚持贴近群众、运用群众话语、创新群众活动形式的原则。

  贴近群众,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马克思说:“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只有追踪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捕捉到普通百姓的心理动向。这就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贴近群众,回归民众的现实生活场域,回答及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民生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以党的群众路线为载体,调和党群、干群利益冲突,协调国家整体利益、群体利益及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捍卫和维护民众的个人利益,从而在民众权利的切实落实及利益的满足中,取得人民大众的心理认同。

  运用群众话语,营造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舆论环境。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说:“话语是权力,人通过话语赋予自己权力”。群众话语是开启群众心扉的锁钥,是表达自身权利的扬声器。在坚持群众路线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及传播应诉诸群众话语。其一,要“曲高和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一味采取政治性、理论性的话语或口号,而应从中华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中,挖掘出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话语,增强其吸引力、感召力。其二,要“双管齐下”。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不仅应注重传统媒体如电视、广播、报纸的作用,更应关注手机、微博、微信等群众聚焦的网络新兴媒体。用能吸引大众眼球,激发兴趣的精神文化产品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达到以文育人、化人的效果。

  创新群众活动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习近平同志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内化于群众的观念,转变为他们的信仰追求,就必须探索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形式多样、常态化的群众实践活动形式,使之更细、更小、更实。更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应该着眼于每个行业、每个场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加深党群感情。更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使劲,防微杜渐,学习身边的凡人善举,道德标兵。更实,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在日常生活管理中,制定法律规范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建立奖惩机制,给予先进个人和集体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予以惩治。(作者:郑伟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