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核心价值观”: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4-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并提出明确要求。他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内涵非常丰富,把党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遵循。

  鉴于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将用3个整版,从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核心价值观从哪里来和如何传播好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聆听“习近平谈核心价值观”。

  谈原则

  13亿人的伟大目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2014年5月30日,在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的讲话

  文化软实力之魂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2014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622&encoding=UTF-8&data=AB-7hgAAAAcAAFQaAAAAAQA_4oCc5Lmg6L-R5bmz6LCI5qC45b-D5Lu35YC86KeC4oCd77ya5pyA5oyB5LmF5pyA5rex5bGC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EEuQlIlYxlvrg0SiEsDxUPVI9TvAhQoTgfqpbqGs0ByuGbkPeT1b3Mj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622&encoding=UTF-8&data=AB-7hgAAAAcAAFQaAAAAAQA_4oCc5Lmg6L-R5bmz6LCI5qC45b-D5Lu35YC86KeC4oCd77ya5pyA5oyB5LmF5pyA5rex5bGC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C9kP3__9YZFNdyjLyP9BvkaH38kAhQKyzeJXLtc01n4Me5Hos5KXb4l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