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偃师市“好人群星现象”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11-08-24   来源:河南省偃师市文明办

  前言:近年来,河南省偃师市的好人层出不穷,李顺卿、张迎高、兰宏涛、李琦等等, 或在国难汶川地震时挺身而出,或在他人危险时舍身相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乐章。好人的不断涌现,已经形成了一种偃师“群星现象”,这种现象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同时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值得我们宣传和弘扬。

好人群星助推文明之花香溢古亳

  古亳自古多俊杰,如今人物更英雄。在2011年前七个月的中国 “好人榜” 见义勇为人物中,做为一个60万人的县级市,偃师市已有兰宏涛、李琦两人入选,让人惊喜。最近三年,偃师市先后有20多人用自己朴实的行动,树立了先进榜样,弘扬了社会正气。其中,张海、李顺卿两人分别被评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和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臧莲凤、裴麦闹、韩申国等人被评为感动洛阳十大人物。短短三年就有这么多先进人物受到表彰,是什么原因让偃师这个地方好人辈出呢?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广泛的分析和总结,认为这种广受瞩目的“群星现象”,与地方文化的熏陶、正确的社会导向以及相关激励保障机制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一、寻根: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 “沃土”

  偃师史称西亳,因周武王伐纣息偃戎师于此而得名,自古就是铸剑为犁、和平发展的代名词,先后有夏、商、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是远近闻名的古城,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上,偃师群星灿烂,名人辈出,是唐朝高僧玄奘和北宋名相吕蒙正的故乡, 张衡、蔡伦、班固、王充等历史人物都在这里成就了伟业英名。新时期,偃师市的先进典型更是满树红花竞相开,有革命先烈任西和,有被誉为“党的好女儿”的全国劳动模范赵春娥,有2009年度的感动中原人物、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张海,有41年义务管护13位无名烈士墓的古稀老人裴麦闹,有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南见义勇为模范、被汶川灾区群众称为“不要命的河南汉子” 李顺卿,有被部队官兵亲切称为“兵妈妈”的拥军模范臧莲凤,有智勇双全累瘫小偷的“奔跑哥”兰宏涛,有舍身勇救落水儿童的好青年李琦,还有许多同样做出了突出贡献、没有被新闻媒体广泛报导的像袁笑攀、王小龙、齐八信、齐九高、张盈高等等……一个个光辉的名字耳熟能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层出不穷,这是偃师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长期沉淀酝酿的结果,也是偃师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结果。如今在偃师的城市区,文明创建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在农村,“星级文明户”、“好媳妇”、 “文明新村”等思想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在传统美德厚重的沃土之上,偃师市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深得民心,先进典型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偃师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排头兵和领跑者。

  偃师,更有着崇尚英雄、尊重先进的传统。今天,当人们来到这里,仍能感受到这里人民心向英雄的满腔热情:在南山佛光峪里,巍然屹立的无名烈士纪念碑每年都有大批的群众自发前来扫墓;在北岭申阳村古色古香的豫西第一个党支部院内,经常有青年学生来此宣誓入党。在社会加速转型、思想激烈碰撞的改革开放30年间,偃师市高举着积极向上的旗帜,张扬着公平正义的理想,年年岁岁,春夏秋冬,先进典型始终被社会厚待一分,被人们高看一眼。

  二、探源:积极的舆论宣传引导是“雨露”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因为有政府积极的正面引导和社会各届的共同培育。在工作中,偃师市重视榜样的力量,善于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首先,市委、市政府正确引领,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近年来,偃师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培育典型、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学习典型,力求变“小盆景”为“大花园”,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2008年李顺卿等24名农民工兄弟从汶川灾区参与救援归来后,偃师市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委局、乡镇近千名人员出城十里,在高速路口召开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并现场为24名勇士颁发了“文明市民标兵”证书,发出了向他们学习,争做文明市民的倡议。对义务管护13位无名烈士墓的古稀老人裴麦闹、舍己救人的好青年李琦等先进事迹,偃师市委都第一时间要求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并关心好典型人物及亲属的生活。重视典型宣传,推进典型学习,已经成为偃师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明确要求和重要举措。

  其次,新闻部门协同配合,强力推进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当地新闻媒体都满腔热情,有着高度的共识、敏锐的行动、一致的追求,从培育、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到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既深入挖掘偃师人“筚路蓝缕、不畏艰难”的传统精神内涵,又大力彰显近现代仁人志士“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还善于借力上级媒体,着力宣传具有偃师特色的先进人物。新闻媒体紧密配合宣传部门,媒体与媒体之间协调行动,形成了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浓郁氛围。三年来,舍己救人英雄张盈高、兵妈妈臧莲凤等一系列典型的推出,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凝聚了人心,鼓舞了人民。

  另外,各行各业自觉谋划,积极向先进人物开展学习活动。先进典型得到群众的广泛公认,形成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开花结果的根本。近年来,偃师市重视调动社会各届大力学习先进典型的积极性,使其具备现实基础,使学习典型成为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培育爱岗敬业、关爱他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行动,全市都把学习推广先进典型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配合媒体做好先进典型在行业、社会的宣传和学习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