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烟花似锦元宵夜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山西晚报

  “年三十的焰火,正月十五的灯。”今天(6日)是传统的元宵节,山西省各市均为市民准备了多道文化大餐和观赏盛宴,赏花灯、猜灯谜、唱大戏、舞龙狮……元宵节已经成为百姓过年的“压轴戏”。

  元宵节,闹红火,展示的就是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因此,这些寓意吉祥喜庆的民间文艺表演受到现代人的热捧。从早上开始,在省城小店区音乐广场上,“金鼓闹元宵”乡村锣鼓大赛正式鸣锣。欢快的锣鼓点敲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奏响了大家对来年的红火期盼;9时30分许,在省城杏花岭区、万柏林区的主要街道上,大型民间文艺展示活动正式亮相,划旱船、踩高跷等众多传统文艺项目一起登场,让围观群众一次看个够。省城的社火表演丰富多彩,而朔州、长治等各市的节庆活动也不逊色,既有传统的民间文艺演出,也有戏剧展演,汇聚了蒲剧、上党梆子、北路梆子等众多戏曲品种,让广大戏迷听了个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文化唱主角的元宵节庆祝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活动,为广大百姓提供了跟珍贵文化遗产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高平市将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进行精心挑选,把民间耍乐故事、八音会等最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搬上舞台,集中展示了自己的特长所在。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节也不例外。因此,长治市启动了“红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活动,把文化演出送到城乡基层,送到空巢老人家中。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还有文化基层行活动,多种精品剧目在乡村广泛开唱。

  这个节日,最赏心悦目的就是看花灯了。太原各城区的主要街道上,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花灯挂了起来;有着“九龙壁”这项珍贵文物的大同市,还特意举办了“九龙腾飞”九龙造型彩灯展,栩栩如生的巨龙在灯光辉映下,仿佛冲破雾霭,腾身游动起来。除了赏灯之外,焰火也似一场视觉盛宴,空中绽放的烟花像色彩缤纷的“花朵”,在庆祝元宵佳节的同时,也给百姓带来了春的气息。(记者 孙轶琼)

  大同:本土艺术展风采

  锣鼓喧天人欢笑,正月十五闹元宵。今天,大同市春意涌动,万民欢腾,来自城区、开发区、南郊区等单位的民俗表演,将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

  上午9时30分,街头行进式表演队伍开始在魏都大道、御河西路等主干道上缓步前行表演。在锣鼓喧天的打击乐器伴奏下,小车灯、花篮舞、秧歌、大头娃娃等队伍踩着鼓点,翩翩而行,演出队伍时而如游龙戏珠,时而似蜿蜒蛇行,表演者身着明艳的衣裙,手拿飘扬的彩扇、彩绸,踏着欢快的节奏,与花团锦簇的彩车一起,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让人目不暇接。各支队伍惟妙惟肖的表演引来观众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

  最引人注目的是舞龙表演,威猛的“巨龙”腾空而起,随着舞龙队员的奔跑跳跃,一条巨龙跟着上下翻滚、左右飞跃,而后慢慢盘旋在一起,闻声而来的市民争相围观。夹杂在各个表演队伍中的耍丑老者,都是男扮女装或女扮男装进行角色反串对耍,他们脸上画着诙谐的脸谱,手拿各种道具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引来观众阵阵笑声。一位叫董翰卿的老者演了个滑稽的老太太,他说自己年轻时就爱闹红火,只要村里组织到外边演出,他都参加。

  表演队伍中,有不少是六七十岁的长者,两三个小时的行进式表演很是累人,但他们的表演热情却丝毫不减。记者注意到,每条线上的表演队伍长达数公里,虽然天气寒冷,但马路两边还是挤满了看热闹的观众,大家不时发出啧啧赞叹。不少摄影爱好者还拿出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市民张丹凤说,看街头表演,欣赏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本土民间艺术的风采,也保留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闹元宵的习俗。

  记者从大同市春节文化活动组委会了解到,大同市闹元宵街头群众文艺活动于昨日正式拉开帷幕。当日,市内有近70支表演队伍、5000多名演员进行街头行进式表演,有十四五万名观众在街头观看闹红火。(记者 郭斌 通讯员 丽英)

  晋中平遥:万人社火庆丰收

   今天上午,“平遥中国年——社火闹平遥”活动在晋中市平遥县柳根路举行,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近万名群众参加了社火表演活动,沿途数万人观看。

  社火表演从上午9时开始,队伍分4个篇章、37个表演单元,沿柳根路由西向东行进表演。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柳根路上锣鼓喧天,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据工作人员介绍,平遥古城自古就有元宵节闹社火的习俗,尤其是舞龙灯、背棍、划旱船、踩高跷、跑竹马等传统活动,更是每年必有的保留节目。今天的社火表演队伍由来自全县的各行各业近万人组成,大家用社火庆贺去年的丰收,企盼来年风调雨顺,同时也让游客感受平遥古城特有的年俗气氛。

  此外,在古城迎薰门广场的灯展上,栩栩如生的“九龙九子”在微风吹动下张牙舞爪;“二龙戏珠”展示着中华龙大气磅礴的神韵;一条长达99.988米、高7.88米的大型巨龙更是雄风威武。(记者 任俊兵 特约记者 王超俊)

  临汾尧都区:锣鼓桥上锣鼓响

  汾河岸畔,锣鼓桥头。今日上午,伴随着欢腾的锣鼓声,2012年“和谐临汾”元宵节社火展演在尧都区锣鼓大桥东北侧广场盛大举行,广大市民载歌载舞,欢度元宵节。

  上午10时,雄浑的锣鼓声在锣鼓桥上空响起,激昂的旋律,舞动的龙狮,乔李龙狮锣鼓拉开了社火表演的序幕。舞龙队由一金一银两条大龙和六条小龙组成;舞狮队由4个南狮和20个北狮组成;配合表演的女子威风锣鼓队由160余名巾帼女将组成,整个表演队共有300余名队员。随后登台亮相的是魏村少儿花鼓,在继承传统花鼓精华的基础上,魏村少儿花鼓吸取陕西安塞、翼城花鼓的特长,在表演形式和风格上都有新的突破,曲牌高亢激越,舞蹈动作矫健洒脱,刚柔并济。200名小学生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尧庙镇大韩村带来的阴阳鼓表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与传统锣鼓不同,该节目表演时,鼓手需一人兼顾一大一小两个鼓,大鼓欢快、高亢、奔放,小鼓温柔、低沉、细腻,各具特色,大小鼓交替演绎,其鼓声高低不同,抑扬顿挫分明,带给现场观众从未有过的视听感受。

  150余人组成的杨式太极拳表演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他们动作潇洒,刚柔相济,一招一式颇见章法,给人以极美的视觉享受。来自10个社区健身站的老年朋友们随后奉上精彩的新编秧歌表演,该节目融入了长绸扇舞、花伞舞、灯笼舞等传统舞蹈,音乐欢快喜庆,动作优美大方,气氛热烈。

  俗话说,好戏在后头。压轴出场的志强赤臂威风锣鼓队一上场,呐喊声、叫好声就此起彼伏。这支锣鼓队成立于2003年,是临汾市唯一一支民营企业威风锣鼓队伍,500名队员全部由公司员工组成,曾荣获全国“山花奖”鼓舞鼓乐优秀表演奖,并代表我省参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得到了国家奥组委的高度评价。(记者 段树聪 通讯员 卢凯)

  朔州右玉:扭起秧歌舞起龙

  激情的锣鼓敲起来,欢乐的秧歌扭起来。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右玉县城的街头文艺表演红红火火地闹起来了。

  上午9时,右玉县城被欢乐的海洋淹没,扇子舞、威风锣鼓、秧歌、舞龙、舞狮、腰鼓、脑阁等充满激情的民俗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驻足观看。尤其是舞龙和舞狮表演,更让在场的广大群众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当中,充分感受到西口文化社火的悠久韵味。参加演出的演员们则兴奋地挥动手中的彩绸,敲响欢快的鼓点,尽情抒发内心的喜悦之情。(记者 王晋飞 通讯员 辛泰)

  广灵:戏曲公演惠百姓

  广灵县戏曲公演活动从农历正月十二开始演出以来,受到众多戏曲爱好者的追捧,戏迷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尽情观看经典的戏曲节目。(特约撰稿人 霍飞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664&encoding=UTF-8&data=AAd8qAAAAAcAAB7oAAAAAQAe5bGx6KW_77ya54Of6Iqx5Ly86ZSm5YWD5a615aScAAAAAAAAAAAAAAAvMC0CFFYDBQ3aWl7BUB2zA8cO7ALPTRL1AhUAhX8qDkRSOXdAgAu1bzFY8e13-5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664&encoding=UTF-8&data=AAd8qAAAAAcAAB7oAAAAAQAe5bGx6KW_77ya54Of6Iqx5Ly86ZSm5YWD5a615aScAAAAAAAAAAAAAAAuMCwCFHaF4cP6Q6cEZ3eEIOIBD6lAu5EuAhQNstNHvOozKBaiAbOTi6y3zwxT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