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一定会记得孔子学院这件大事
发表时间:2012-01-0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5日头版头条《孔子学院:向世界的一声问候》,引起读者对孔子学院的广泛关注。他们说:“让美丽的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听懂我们的语言,进而了解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想法,我们的诉求,这太重要了!可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过!”

  那些与孔子学院一起走出去的相关工作人员更是坚信:这是一个国外的人将越来越熟知的名字,这是一个将会写入中国历史的名字——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是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在课堂上,我问留学生,谈到中国,会想到什么?答案往往是两类:要么是故宫、长城,要么是便宜的中国商品和攀升的GDP。文化古迹似乎只属于古代,在这些外国人眼里,当代中国只剩下快速增长的经济。这不是中国应有的形象,中国需要打造新名片。在海外从事孔子学院工作三年,我意识到,孔子学院就是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在日本担任三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逐渐认识到,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中国在取得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济发展后,对世界的一种回馈。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世界上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随之升高。作为汉语的母语国,满足世界汉语学习者的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孔子学院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从历史的长河来看,孔子学院的设立,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有意识地走向国外,和世界一起分享我们的语言和文化。虽然我们仍在不断尝试和摸索,但是我们目标明确、头脑清醒。我们是在主动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人的思想,寻求共鸣。

  我们把汉语、汉字带到了海外,把中国结、京剧带到了海外,把中国思想带到了海外,中国哲学求和、求俭,主张适当控制物欲,追求精神平和。这种思想,对当今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的学生有孩子,有老人,有政府官员,有公司职员,孔子学院把这些和平的种子、善意的种子、友谊的种子润物无声地播撒下去。可能短时间看不出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正在悄然影响着世界文化生态圈,一二十年后,这些种子一定会开花结果,中国形象一定会发生改变。

  现在全世界有350多所孔子学院,500多所孔子课堂,有一大批中国人在忘我工作,在国外期间,我经常工作到深夜两点之后,但是我不感到孤独,因为我知道在世界800多个地方都有我的战友,和我做着同样的工作。我还知道,在北京,在德胜门旁边,孔子学院总部的大楼灯火彻夜通明,他们有时候一个月会加出26天班!

  一个国家,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点,有一个契机可以传播自己的语言和文化,这是一种机缘,应当紧紧把握;对个人来说,一个人,一辈子,能有一个机会投身到国家的一件大事中来,也是一种机缘,应当倍加珍惜。汉办许琳主任常常鼓励海外教师和志愿者说:“历史会记得你们的。”我想,历史记不记得我们每个个人并不重要,但是历史一定会记得孔子学院这件大事。(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  赵延风)

  交流的意义在于“民之交心”

    文化交流的意义在于“民之交心”。接触一种陌生的文化,总是有很多的不解与疑虑,这在情理之中。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沟通的必要。

  早先在德国,别人问我在哪儿工作,我说,是孔子学院的,别人不知道。再后来,与当地人交流,他们问,你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我说,是中国人。他们说,你可以教汉语,可以成为汉语老师。我说,我就是汉语老师。他们说,你可以到孔子学院当汉语老师,那里很不错的。

  听到这样的话,我很开心。一方面,他们知道孔子学院了,另一方面,他们认可我们了。

  在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中,他们逐渐了解中国,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

  他们会有事没事到孔子学院的图书馆转转,借阅德文版的熊猫书看看,找我们讲讲书法、篆刻,讨论讨论孟子、庄子。

  这其中,我能感受到普通大众的友善,真诚。以前的学员会成为我们的义务宣传员,为我们设计活动,拍照,并做成古色古香的相册,还说以后希望到中国当志愿者。

  走入民间,走入他们的生活,我们就会越来越近。德国离中国很远,孔子学院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授 丁安琪)

  一种学术合作的渠道

  我们知道,在孔子学院之前,法国的法语联盟、英国文化协会、德国的歌德学院、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都试图在全世界推广本国的语言与文化,并且都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相对而言,中国的孔子学院建设起步较晚,但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快速发展,成就引人瞩目。

  孔子学院办学的特点之一,是由国内大学和外国大学合作共建(孔子课堂是中小学合办)。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和国外多所大学合作建立了10多所孔子学院,比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非洲的津巴布韦大学,欧洲的博洛尼亚大学、都柏林大学、日内瓦大学等。

  通过共建孔子学院,推动了校际交流、学科交流、学生交流,也促进了高校国际化进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耿幼壮  记者靳晓燕)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2218&encoding=UTF-8&data=AAbmegAAAAcAAB7yAAAAAQAt5Y6G5Y-y5LiA5a6a5Lya6K6w5b6X5a2U5a2Q5a2m6Zmi6L-Z5Lu25aSn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Fg-7_ZLuln6oZICOdWBod0cdtaAAhRM7Ax3e-qvNmsoj5-fL64RVTG4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2218&encoding=UTF-8&data=AAbmegAAAAcAAB7yAAAAAQAt5Y6G5Y-y5LiA5a6a5Lya6K6w5b6X5a2U5a2Q5a2m6Zmi6L-Z5Lu25aSn5LqLAAAAAAAAAAAAAAAvMC0CFQCOqRGeRmL8R8v7Quew2iAkQhUAMAIUYng1zqlhzS6WGOH1mo5GB5MHa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