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和平的国际形象
发表时间:201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为埃尔福特孔子学院揭牌。

  11月7日在埃尔福特新建孔子学院的开幕式上,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感慨道:“德国文坛巨匠歌德曾于1827年至1829年间在这个地区写过14首题为《中德四季晨昏吟咏》的抒情诗,抒发了他对中国的憧憬,但他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还只停留在书本上。今天孔子学院在歌德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成立,人们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国。”

  近年来中德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据吴红波大使介绍,2011年中德贸易额达1424亿美元,相当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3国对华贸易的总和。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2011年头8个月中德贸易额已达1200亿美元,中德贸易将再创新高。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也十分广泛,每年都有50多万德国人来到中国,同时也有近50万中国人访问德国。中德两国有640对友省友城关系,有50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

  埃尔福特市是德国图林根州的首府,新成立的孔子学院是德国中部地区的第一所。仅有20万人口的埃尔福特市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密切。市长梯尔巴赫在讲话中说:“随着德中两国政治、经济交往的日益广泛,我们对中文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人们学汉语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在孔子学院成立仪式上,当地中文学校学过中文的德国学生竟能背诵出完整的《木兰辞》。一位正在学习汉语的学生用钢琴演奏了《黄河》。他们都特别渴望能在正规的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孔子学院德方校长补充说,歌德被称为“魏玛的孔夫子”,由此可见这一地区与中国文化的联系。歌德曾居住多年的城市魏玛与埃尔福特市相邻。

  德国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在世界各国建立孔子学院一事时评论说,“有人怀疑中国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的动机不纯。”这些媒体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了让全世界关注其重新崛起,想借助这些“软力量”增加国际影响。针对这一言论,孔子学院的共建单位埃尔福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吉尔教授反驳说,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都在世界各地开办语言学院,为什么没有人对此说三道四。孔子学院的建立正是适应了全球化、开放性、世界文化的共融这一现状做出的战略选择。

  据记者了解,孔子学院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支持当地中文教学为基本任务,是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所有孔子学院的申办都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而且,这个协议也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正如德国著名政治家、前国防部长沙平在仪式上发言所说的,孔子一贯主张和平,建立孔子学院有助于介绍中国追求和平的国际形象。 (驻柏林记者 柴 野)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4558&encoding=UTF-8&data=AAXeLgAAAAcAAB7yAAAAAQAk5a2U5a2Q5a2m6Zmi77ya5ZKM5bmz55qE5Zu96ZmF5b2i6LGhAAAAAAAAAAAAAAAvMC0CFQCDedmShuvZvFCIQdDM2bUQdNZ9UwIUdkySUbaRgpb6mhq0uFhhOnhVyR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4558&encoding=UTF-8&data=AAXeLgAAAAcAAB7yAAAAAQAk5a2U5a2Q5a2m6Zmi77ya5ZKM5bmz55qE5Zu96ZmF5b2i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DN18Gbks6SewrW4ezwNgwkDCd-TAhRXNuoNnh25TvSQc8XzTcIdBMGt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