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向世界的一声问候
发表时间:201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赴美汉语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上课。国家汉办供图

  编者按

  在纽约时报广场户外显示屏上,水墨动画形象的孔子“复活”了——他笑意盈盈地“作揖行礼”,谦谦君子之风传递给每一位与他“相逢”的路人。而遍布全球五大洲的孔子学院,更是让中国的语言文化在世界焕发出生机。

  从2004年开办第一家至今,孔子学院已经在世界五大洲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58所学院和500个课堂,注册学员数有50多万人,还有76个国家的400多个机构焦急地等待与中国合办孔子学院(课堂)。最近,本报派出记者,采访孔子学院总部,并分赴美国、英国、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考察了近20家孔子学院,对中外方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学生及家长、我驻外大使、所在国国会议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今天,我们特刊发这篇长篇通讯。

  中国选择了孔子,作为连接世界的“大使”。

  以他名字命名的“孔子学院”,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7年时间,孔子学院已在占世界人口86%的105个国家落地生根。

  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凝聚并形成了“汉语热”。这是一种沟通的开始,尘封在西方记忆中的东方文化日渐清晰,对中国的印象从猜想变为现实感触。

  “讲中文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

  孔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2500多年后,孔子学说成为周游世界的通行证。

  历史总在不经意间显示它的戏剧性。1919年,美国人司徒雷登在中国创立燕京大学。临湖轩,就是司徒雷登当年的住地。时隔92年后,它见证了北京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共建仪式。

  美国纽约东65街125号,略显沧桑的砖墙上用中文写着的“华美协进社”暗示着它与中国的渊源。

  这是纽约地区第一家孔子学院,创办于2005年。6年里,3—18岁幼儿及青少年教学班级人数增长3倍。房子略显局促——日常的会议室在周末就会腾出来,成为汉语教室。“这个楼有些小了,就比如人在长,衣服还是原来的,快被撑破了。”华美协进社社长江芷若微笑示意,用中国人听起来也堪称流利的汉语说:“汉语在升温,我要花费很大心思去找更大、更现代的房子。”

  “对年轻学生而言,学习认识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化很重要。”对中国的最初记忆留在江芷若的6本日记中。1982年,她22岁,走进北京大学,那时她刚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只花一两个星期,我就很快喜欢上中国一切,包括食物、人。”

  今天,更多的人从孔子学院开始认识中国。一路行走,异域口味的中国话总会在耳边回响,亲切、动听。

  “星期一,吃披萨;星期二,唱儿歌;星期三,去爬山;星期四,要考试;星期五,来跳舞;星期六,去溜冰;星期天,回家休息。”这是在美国波特兰国际学校,幼儿园的小朋友兴致勃勃地说起中国式童谣。

  “举起你的手,把你的手拍一拍,摇摇头,摆一摆。1,2,3,4,飞一飞,骑一骑……”这是在美国新泽西州安阁吾市公立学区,二年级的孩子们欢声笑语地说唱。

  “这是王红,她是我的表姐。她十五岁,她喜欢花,她喜欢去舞会。”这是在著名的私立寄宿制高中昊济思学校,学生们用刚学过的中国词语组合成语句。

  “教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亚洲协会主席丁文嘉看来,“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会成为国家、企业领导。对语言、文化,还有跟中国学生的接触,有助于他们在进行两国关系、业务来往时有更加好的理解,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快速攀升:35个国家和地区已将汉语教学纳入本国国民教育体系。在美国,2010年公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的大中小学超过5000所,学汉语人数达20万。在英国,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在法国,中小学学汉语人数连年增长40%。在德国,学汉语人数在5年内增长了10倍。

  “孔子学院成立以后,作为商界人士,我们体会到了教育和商务是可以产生联系的,教育很快就能够使商务得益。”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巴克兰银行埃里克兴奋地对记者说。

  来自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2011年的调查显示,英国企业界对掌握中文雇员的需求急速上涨:2009年是第三位;到2010年,升至第二位,仅次于法语。

  “在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区里,人们理解了,讲中文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卡珀顿表示,“今天,学校拥有汉语中文项目,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优势。”

  “过去办社交聚会,所有人的问候语都用西班牙语,以显示自己具有国际学识,现在变成说汉语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董事长这样说。

  学生大幅度增长,问题随之而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采访时,第一副校长奥拉曼别克夫娃·阿尔达克·奥拉曼别克夫娜说:“孔子学院去年只有两位教师,今年已经发展到了42名教师和志愿者。在派出人员上真是苦了中方的人。”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的志愿者们说:“这里的教材太缺了,全是复印的。一个小学就有200多学生啊。”

  对各大学来说,孔子学院可谓校园一景。在古堡之城爱丁堡大学,外方院长费南山带着记者参观孔子学院,很是自豪。

  那是一栋四层的古建筑,有美丽的大花园,样式典雅。她说:“这是我们跟苏格兰政府合作的结果,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投资,才让这里成为孔子学院的场所。”

  “孔子学院都是根据外方的强烈要求办的。”每每出国访问,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总能感受到外方那份急迫之情。

  “给我1分钟时间,就看一张图!”许琳到美国访问,罗得岛大学校长卡鲁茨跟着她跑,最终在纽约的会场截住了她。

  那是一张罗得岛大学孔子学院的效果图。图上清晰地绘制了一幢把宁波的“天一阁”和北京的“恭王府”结合在一起、成比例缩小的中国园林式建筑。

  卡鲁茨说,罗得岛大学是培养工程师的,现在中国的各种大工程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学了汉语,我的毕业生才能有更好的机会。

  孔子学院在期待中应运而生,犹如时代高塔上的避雷针,格外敏锐地捕捉到办院过程中的闪电、雷声、暴雨,那种清晨、艳阳、余晖,也总是能提前感受世界需要中国的呼声。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037&encoding=UTF-8&data=AAbh3QAAAAcAAB7yAAAAAQAn5a2U5a2Q5a2m6Zmi77ya5ZCR5LiW55WM55qE5LiA5aOw6Zeu5YCZAAAAAAAAAAAAAAAuMCwCFExJ1htEx3wuZP42ZzGtCulBx9djAhQwjRfanLl-Fngc-DfpRUtev4v7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037&encoding=UTF-8&data=AAbh3QAAAAcAAB7yAAAAAQAn5a2U5a2Q5a2m6Zmi77ya5ZCR5LiW55WM55qE5LiA5aOw6Zeu5YCZAAAAAAAAAAAAAAAuMCwCFHk68URgDe5OuQ50Gv4o5o3OdGjxAhQUmO04HsS6lDZ_iNw4DpPcUMcG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