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永音法鼓:天津皇会之“魂”
发表时间:2011-11-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津门法鼓宏大的表演场面

  为祭祀天后娘娘(妈祖)诞辰而举行的大型庆典——天津皇会,是天津最为隆重的民俗活动之一。在天津皇会上表演的津门法鼓——挂甲寺庆音法鼓、杨家庄永音法鼓、刘园祥音法鼓,因其表演技艺的独特性,被誉为天津皇会之“魂”,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为了解杨家庄永音法鼓的特色与传承情况,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师生们用10多天的时间走访了杨家庄永音法鼓老会。

  杨家庄永音法鼓老会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不过今日它所在位置却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天津市河西区滦水道滦水里小区的一间平房。当笔者一行赶到那里时,会员们早已将表演时所用的器具一一摆放在会所外面。看得出这里的会员都深爱“老会”,会长杨奎举一说会里有事儿,会员们就早早赶到了。

  法鼓一词最早源自佛教,是指法堂上做法事时专用的鼓。不过,天津法鼓经过几百年的沉淀,早已褪去宗教色彩,演化为一种民俗表演了。天津法鼓相传产生于明末清初,盛行于清乾隆时期,原为庙会中“娘娘出巡”时的一种随驾礼仪形式,后来以花会形式在民间喜庆日子或重大活动中参加庆贺演出,是一种集民间音乐、舞蹈、武术、美术、雕塑与民风、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

  据老艺人们回忆,旧时天津民间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整个市区法鼓声连绵不断、响彻全城,与各种花会、灯会交相辉映。尤其是每到天津皇会(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举办时,法鼓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随驾音乐,在整个队伍中显得格外威武显赫。据说,在清末民初时期,仅天津城区就有上百个法鼓会。杨奎举说,天津法鼓会的会名各不相同,但一般都会标明地域或者在法鼓老会前冠以“音”字。杨家庄永音法鼓老会即是如此,杨家庄是其地域名,而取名“永音”取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意思,图个吉庆。

  永音法鼓表现的是太子出游的场面,整个仪仗执事都是太子出游时随身带的东西,其表演形式分文场和武场。文场设置的摆设主要包括:高照、茶炊、茶食箱等道具,这些器具大部分是用玻璃镶嵌,饰有彩绘、浮雕、镂花,做工精细、造型精美,并装饰有多家流派的字画。“设摆”时对称排列、整齐有序,如在夜晚,华灯初上,灯火通明,更具魅力。武场俗称“家什场”,表演道具主要有鼓、铙、钹、镲等,其中鼓为五音之首。这些乐器在鼓的统领下,按曲谱、词牌各司其职,表演时鼓、铙、钹默契配合,鼓乐齐鸣,颇为壮观。在表演时,钹、铙还有许多复杂的舞蹈动作,如钹的舞姿有扯旗、卷帘、跨鼓、叠金钱等,铙的舞姿则有捞月叠花、缠头裹脑等,纷繁复杂,让人眼花缭乱。

  然而,就在我们惊叹于永音法鼓变化多样、优美动听的同时,却难以忽视当下它所面临的窘境。比如,人才凋零、资金短缺,和以前相比不但参会规模和人数大大减少,而且表演内容也都大大简化了。

  基于永音法鼓所具有的特质,传承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作为一种民间花会形式,永音法鼓具有集体性传承的特质,它是一种集体合作的结果。其次,永音法鼓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它是伴随着杨家庄这一村落而形成、发展的一种表演艺术,历来会员都是这个村庄的人,更称自己的法鼓是“乡音”,换了外地人来演就不是这种味道了。另外,在技艺传承上也有很大的难度。永音法鼓是融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艺术形式,曲牌讲究阴阳相对,有绵柔处也有激烈处,兼有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双重性质,想掌握其中的精髓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再加上随着社会的转型,愿意学习法鼓的年轻人可谓凤毛麟角,永音法鼓已是后学难继,目前其会员大多是年逾六旬的人。

  杨奎举是永音法鼓的第七代传人,几十年来操持法鼓会的各项事务已成了他业余生活的全部,但他承认对目前日渐式微的态势有些无可奈何。他认为,城市拆迁也是加速法鼓日渐衰落的原因之一。“随着天津市河西区的拆迁改造,杨家庄已不复存在,法鼓会的传人目前散居在城市各处,不但每次排练时组织、集合、寻找合适地点都要大费周折,而且原来的氛围已不复存在。”

  说到未来,杨奎举说,他仍愿为天津法鼓尽最大的努力,除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排练场所外,还希望组织演出的机构能给他们更多的表演时间。“以前表演一个曲牌,最长的需要一个小时,可现在出会给的表演时间一般只有8分钟,许多曲牌由于不常练习都生疏了,这样极不利于传承。”

  杨奎举经常说:“法鼓就是杨家庄的乡音,法鼓亡了,根就没了。”基于永音法鼓的特质,笔者认为如果其传承仅靠传承人的力量,前途堪忧,需要在政府、企业、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关心下,永音法鼓才有可能在今天的社会转型中传承有望,乡音不改。(史 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157&encoding=UTF-8&data=AAYHlQAAAAcAAB7tAAAAAQAt5aSp5rSl5rC46Z-z5rOV6byT77ya5aSp5rSl55qH5Lya5LmL4oCc6a2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CL9b-NP_P0VgCvC5AtgRQSXqJuaAhUAhWfNxAaZqteroYBdrM485sEI8Z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157&encoding=UTF-8&data=AAYHlQAAAAcAAB7tAAAAAQAt5aSp5rSl5rC46Z-z5rOV6byT77ya5aSp5rSl55qH5Lya5LmL4oCc6a2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nbzT5hFb7W25a4sNUN9Eb7ttXvAhRvRqnwr0YhDYzAJTm3BHD6lGyi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