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风雨中的“赶考”——海南临高县万余名党员干部迎战台风“电母”纪实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8月23日电(记者金敏 邓华宁)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来袭,海南省临高县遭遇特大暴风雨,仅8月17日,临高县城降雨量就达到538毫米,突破历史极值。部分乡镇3天累计降雨量高达1000毫米以上,全县河水猛涨,是有水文纪录50年来最大的一次,受淹村庄192个,被洪水围困村庄111个,县城也被洪水分割围困,受灾人口达34万。

  灾情就是命令,临高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立即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全县万余名党员及县乡村干部迅速行动,在特大暴风雨中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考试。

  危难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 

  18日下午,台风“电母”登陆前,风狂雨猛,风力已达10级。临高县水务局局长郑争奔走在抱美一水库大坝上,心已提到嗓子眼。此时,大坝水位已达28米,其警戒水位29米;溢洪道水位已超警戒水位4.6米,库容已达600多万方。

  是泄洪,还是加固堤坝?泄洪,下游县城和低洼村庄已严重受淹,会进一步加重灾情。郑争告诉记者说:“这是悬在县城头上的一大盆水。上级决定死守,我们坚决执行,人在堤在。”

  深夜12点多,在人与水拼死决斗之时,150多名武警队员带着抢险设备赶到。增援人员在省水务厅专家指挥下,打下了200多根钢管和木桩加固大坝和溢洪道,并将大坝增高了2米。

  一辆载有11名村民的农用车翻在洪水中,情况十分危急。边防武警官兵立即开展营救工作,11名边防武警官兵在施救过程中,瞬间被洪水冲走了3名,其中2名后来脱险,还有8名被困在救援车上。

  狂风暴雨中,林诗杰、林诗礼两兄弟驾驶着东风大卡车,一人开车,一人小心观察水情探路,向被围困的8名官兵驶去,并将他们救出。驾驶着挖掘机的青年小伙子王信初,缓缓驶近农用车附近,伸出挖斗把8名村民也接了出来。 

  暴风雨中,“堡垒”更加坚强

  临高县委副书记欧阳颂东告诉记者,在抗洪救灾中,乡镇干部冲锋在前,特别是刚刚完成了村与社区换届选举,党支部战斗“堡垒”十分坚强。

  临城镇党委书记唐南桥谈起在基层包片包点的80位同志,很是自豪。他说,这几天许多干部的家被淹,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转移群众的第一线。镇党委委员符启承和工作组长王集联系大坡村,17日使用冲锋舟转移群众80多人,18日转移300多人。

  西田村被洪水围困后成了孤岛,村党支部书记郑永组织所有村干部在9个自然村里来回排查,转移五保户,夜里还敲锣挨家查看。

  博厚镇新贤村60多岁的张光行、黄琼丽夫妇在村边盖了养鸡棚。18日晚上9点,水都淹上了大腿,老两口去搬第二笼鸡的时候,水漫到了胸口。张光行个高返回报信。村党支部书记苏光明得知情况后,找了水性好的青年一起借助车轮胎游了进去。此时,黄琼丽抓住棚子的门框,只剩头露在水面,俩人帮助黄琼丽抓住轮胎游回了村子。

  临城镇普通党员王小权,17日至19日负责文澜江边南江村群众转移,48小时未休息,在齐胸洪水中转移30多名群众到安置点。

  “水城”突围,生命重于一切

  临高县委宣传部长朱美莲告诉记者,这次特大暴雨引发洪灾,县城变“水城”,成了重点灾区。

  “救灾先救医院,生命重于一切,这是县委的决定。”临高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卫东说,“这里是医院,停电了也是医院,无论如何都要救人!”

  洪水中,仅靠应急灯照明的ICU病房里,医护人员先后将5名重症患者转移到了省人民医院等地。在妇产科,被困在医院“孤岛”上的10余名产妇迎来了“洪水宝宝”。

  临高供电局局长吴育松说,为了保人民医院用电,19日海南电网紧急调运3台16千瓦发电机,晚上8点为已经停电一天的医院送上了应急电。

  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林芳泽告诉记者,为使临高电网尽快恢复供电能力,海南电网已向临高抽调500多人增援。20日,已派出40人进入县医院抢修电力设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5230&encoding=UTF-8&data=ADcp_gAAAAcAAHbvAAAAAQBp54m55aSn5pq06aOO6Zuo5Lit55qE4oCc6LW26ICD4oCd4oCU4oCU5rW35Y2X5Li06auY5Y6_5LiH5L2Z5ZCN5YWa5ZGY5bmy6YOo6L-O5oiY5Y-w6aOO4oCc55S15q-N4oCd57qq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CAyhvyw4LzNH6I1m9W_6Wmm7bm9AhRDYFBJGK780E7wgfBHGYgRGBX7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5230&encoding=UTF-8&data=ADcp_gAAAAcAAHbvAAAAAQBp54m55aSn5pq06aOO6Zuo5Lit55qE4oCc6LW26ICD4oCd4oCU4oCU5rW35Y2X5Li06auY5Y6_5LiH5L2Z5ZCN5YWa5ZGY5bmy6YOo6L-O5oiY5Y-w6aOO4oCc55S15q-N4oCd57qq5a6eAAAAAAAAAAAAAAAvMC0CFEJOJvMQKJxIRIO6nyOtSzIe8LWAAhUAlWAilLgM1LnJyqT4WixctV0D0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