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留守妇女的绿色脱贫路
发表时间:2019-02-01来源:中国妇女报

  抓住就业扶贫的“牛鼻子”,让深山中的中年人获得技能走出大山,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市财政拨付培训经费,市妇联与当地家政服务公司合作,将家政技能培训送到山村妇女的家门口

  针对难以外出的留守妇女,市妇联创树巾帼致富带头人典型,依托就业扶贫驿站,将技术门槛低的手工活和来料加工送到家门口

  一个月8800元的工资,曾是半辈子都没走出过安徽潜山市槎水镇金波村的贫困妇女何顺针做梦都难以想到的天文数字。

  在这个潜山北部山区乡镇海拔最高的山村里,如何摆脱贫穷,曾是何顺针和村里不少贫困户日思夜想,最后又颓然放弃的问题:“能出去打工的都出去了,我们一没学历、二没技能,年龄也大了,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

  地处皖西南的潜山市位于大别山东南麓,“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形地貌,曾在很长时间内,将“发展的机会”与“富庶的生活”远远阻隔在群山之外。自2014年开始实施精准脱贫,到2016年年底,这座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级)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6万户8.91万人,其中贫困妇女3.95万人。

  “城里有事招不到人,村里有人找不到事,大量留守在家的40岁至60岁乃至70岁的中老年人,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瓶颈’。”潜山市委市政府精准把脉,在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举措之外,抓住就业扶贫的“牛鼻子”,让深山中的中年人获得技能走出大山,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留守山村的中老年群体中,70%以上是妇女,帮助她们脱贫致富,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使命。”1月23日,穿行在潜山市连绵的群山中,潜山市妇联主席王小平向记者介绍。

  何顺针,就是第一批受益于就业脱贫的深山贫困妇女之一。

  2015年,县妇联和县人社局联合举办月嫂培训班,46岁的何顺针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参加。理论学习结束,家政公司派大家到马鞍山学习,虽然“不少人担心路途远,前景不明”,但“穷怕了的”何顺针又是第一个报名。成为月嫂的三年多里,何顺针通过了母婴护理保健师(高级)岗位的培训和考核,拿到了高级小儿推拿师证书,月收入从最初的2800元涨到了8800元。

  2017年上半年,潜山市成为商务部与全国妇联等多部委联合开展的“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月嫂)培训项目试点县(市),市财政专门拨付20万元培训经费。为了让偏远山村妇女的脱贫希望不再被大山阻隔,市妇联与当地家政服务公司“妈妈十二愿”合作,翻山越岭,将家政技能培训送到村民的家门口。

  “过去,培训结束,常常因为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妇女对是否外出工作犹豫再三,导致‘培训者众而就业者寡’,脱贫成效差强人意。吸取教训,我们先让因家政工作改变命运的妇女现身说法。”有着近20年乡镇工作经验的王小平,在下村培训的第一站,就邀请何顺针、程美玲等“金牌月嫂”到场,为参训妇女上第一堂课。

  “她们丰厚的收入,完全不同以往的落落大方的谈吐和见识,就是‘活广告’。再加上我们帮学员搭建就业平台,一旦推荐就业成功,安排专人专车护送至就业单位,并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和就业人员个人台账。”消除了后顾之忧,四五十岁的留守妇女们开始争先恐后参加培训。

  自2017年10月在塔畈乡举办第一期培训班以来,全市已举办培训27期,覆盖全市各乡镇,累计培训学员15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8人。

  考试合格者中,已有704人与对接的武汉、南京、苏州家政服务企业签订接收协议,市内外常态化就业8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55人,平均工资达每月5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脱贫”。

  而针对难以外出的留守妇女,市妇联创树巾帼致富带头人典型,依托就业扶贫驿站,将技术门槛低的手工活和来料加工送到家门口。

  记者采访时已近农历新年,冬日暖阳下,余井镇黄岭村巾帼扶贫车间却依旧一派繁忙——前院,老板储根霞正忙着给工人们结账;后院车间,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做着手工鞋。

  “一年能挣1万块钱呢。”70岁的胡桂花放下正在纳的虎头鞋的鞋底,远远地向记者伸出一根食指,话语间满是骄傲,“根霞把材料送到家,鞋子做好再派车拉走,我们在家就能挣钱,这几年,过年过节想买点东西也不用跟孩子伸手了。”

  此时,66岁的贫困户吴金香正捧着刚领到的1万多元工钱乐开了花:“根霞知道我家里困难,让我做机工,踩缝纫机,一个月工资能挣两三千元,眼看着今年就能脱贫。”

  老人口中的根霞,是土生土长的黄岭村人,2013年回村创办天柱鞋业做手工鞋,2017年进驻黄岭村就业扶贫驿站,每年接纳5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其中贫困户近30人,“一年光工资就要发出去近50万元。”储根霞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潜山市按照“20分钟就业圈”空间分布,利用乡、村废弃旧厂房、旧校舍、旧村部、空置商铺等闲置资产建设就业驿站。如今,像黄岭村这样的就业扶贫驿站,在全市已有37个,入驻加工型小微企业56个。让几千名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从“麻将桌”走进了“加工厂”,既挣了“傍身钱”、脱了“贫困帽”,也促进了乡风文明。

  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2018年“三八”妇女节,潜山市妇联表彰了18名“巾帼助力脱贫致富带头人”、17户“巾帼脱贫示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何顺针、骆水平、程美玲等的“人生逆袭”故事,储根霞等“女杰”助力脱贫的事迹,在山乡传唱,成为妇女学习的楷模。

  “一个岗位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人就业可以脱贫一个家,无数个就业机会就激活了一个村。”4年多的脱贫攻坚实践中,潜山市妇联始终坚信:“围绕党政中心,走稳助力贫困、留守妇女就业脱贫之路,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家‘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绿色脱贫路。”(记者 王蓓)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95123&encoding=UTF-8&data=AEw4MwAAAAcAAK36AAAAAQAe55WZ5a6I5aaH5aWz55qE57u_6Imy6ISx6LSr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FL6zSEhhXeFVzqydB_Rc_amV3NpAhRjMuIo1_yxSkPoRsaYGlbNb-r0p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95123&encoding=UTF-8&data=AEw4MwAAAAcAAK36AAAAAQAe55WZ5a6I5aaH5aWz55qE57u_6Imy6ISx6LSr6LevAAAAAAAAAAAAAAAvMC0CFQCDBMMQ5U6isSGYMtQlfTCTbXBvowIUMFug8EiMj3vyKb9FYRKbiZV1ev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