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衢州开展“寻、赞、赠、学” 四大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 2020-03-09来源: 衢州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5日,浙江省衢州市积极开展以“衢城万鲤 ‘疫’见真情”为主题的学雷锋四大志愿服务活动——寻雷锋、赠雷锋、赞雷锋、学雷锋,着眼关心关爱志愿者,弘扬时代新风尚,激发广大市民加入到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动中。

  寻雷锋,寻访最美“战锦”。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等群体,寻访在在医疗服务、网格摸排、交通管控、“包区清楼”服务、代跑代办助企、心理咨询、无偿献血、公益捐赠防疫工作战线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征集最美“战锦”的事迹材料、照片、视频等素材。

  看到疫情形势严峻,本地口罩、防护服等硬核物资缺口非常大,江山市爱心企业负责人杨国建决定为防疫前线提供防护用品。了解到该情况后,“战锦”团队的志愿者迅速出击,在特殊时期向上门向企业提供“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非接触式服务等措施,建立以微信、QQ为载体的线上快速反应机制,发挥“跑小二”的积极作用,让这家企业跑出了“从有办厂的想法到防护服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仅用72小时”的衢州速度。

  赞雷锋,礼赞最美“战锦”。开展2019年度暨2020年抗疫期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工作,选树“最美小锦鲤志愿者”46人、“最美志愿服务站(点)”23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27个,通过广电、日报、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媒介开展优秀典型宣传推广工作,努力营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社会氛围。

  最美小锦鲤志愿者陈胜红是衢州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曾参加灯光秀水面保障、高考保障、抗洪抢险救援、山地救援、水域救援等各类救援行动。疫情期间,陈胜红主动参与入医院体温筛查登记、导诊、电梯消毒工作,还参加了衢州高速西出口的体温测量志愿服务活动。2月18日,在得知血站血液库存告急的情况后,刚刚值守完毕的他又来到血站献了400ml的全血。

  赠雷锋,“三万”赠“战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万”赠“战锦”活动,将万朵鲜花、万个口罩、万双公筷赠送给一线的志愿者,营造“无私奉献、好人好报”的新风尚,凝聚全社会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衢江区的志愿者们为一线的医生护士代表送上准备好的鲜花、口罩和公筷公勺,并与一线的医护合影留念。医院急诊科护士余照坤说:“今天收到鲜花很开心,但更有意义的是收到了公筷公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对我们战胜疫情有很大帮助。我们也愿意做一个推广者,呼吁大家加入到这一行动中。”在智慧新城,市文明办、共青团衢州市委员会联合衢州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带上15000株成熟的郁金香赶赴4个社区8个小区,赠送给社区志愿者、保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主动出示健康码的普通市民,也将一份份充满感激和敬意的鲜花送到最美战“疫”人手中,用鲜花表达大家的谢意。

  学雷锋,开展“学雷锋,做锦鲤——我是最美战锦”超话互动。融合“抗‘疫’”“战锦”“雷锋”“衢州”“公勺公筷”等关键词,发起主题为“学雷锋 做锦鲤——领取你的‘战锦’头像”的H5裂变活动,市民群众参与1次,文明单位将为战疫志愿者捐出0.35元。截至3月6日,活动参与人次达13938人次,累计捐款达4800余元。此外,活动还同步开设微博、抖音“我是最美战锦”超话应用,以“十万小锦鲤”为首发点,吸引市民广泛参与,掀起“为衢州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为公勺公筷代言”的互动热潮。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