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晋江有支“巾帼助老服务队” 8年如一日守护老人
发表时间: 2019-09-26来源: 晋江经济报

   

服务队成员合影 

  在福建晋江东石萧下村敬老院里,千余名老人围桌博饼,提前过了个热闹、喜庆的中秋佳节。现场,来自村里、学校的志愿者及敬老院的义工穿梭其间,忙着维持秩序、发放奖品,每个人都忙得满头大汗。这其中,一群身着统一红色T恤,T恤上写着“爱心志愿”的女志愿者特别醒目,她们招呼着老人,帮助老人了解博饼规划、发放礼品。这群女志愿者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巾帼助老服务队”。8年来,这支助老服务队风雨无阻,每个月坚持为村里高龄及病困老人进行探访慰问和帮助,成为村里老人的“贴心人”。

  建立帮扶体制 8年如一日守护老人 

  “巾帼助老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10月,成立的时候由22名志愿者加上村卫生所5名医生组成。大家分成5组,每个小组配备1名医生,每个月3日和18日对村中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残疾卧床的老人进行帮扶。每个月定期入户帮扶,帮他们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他们聊天拉家常。

  “现在,服务队共有18名志愿者和5位医生。医生为老人诊脉、量血压、测血糖,老人身体有什么不适,马上反馈给家属,指导服药就医。我们为每位受访老人登记建档,每次的走访信息都会输入信息系统,便于跟踪服务。”服务队的队长陈春屏说,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服务队还设计了《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简易评估表》,对老人的生活能力进行评估,根据分值对老人进行失能等级划分,“低于40分的是极严重功能缺陷,生活完全需要依赖或需要很大帮助。40 分到60分的为生活需要帮助。60分以上的为生活基本自理。我们会根据分值对老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

  自成立到现在,这支“巾帼助老服务队”8年如一日坚持为老人服务,风雨无阻。“她们都是义务的,都很热心。”萧开通说,这些队员都是每个家庭里的中坚力量,“媳妇好,家就好。”她们的爱心行为不仅影响着被帮助的人,也影响着自己的家庭。“她们孝老敬老的行动让人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影响着人们去孝敬自己的老人,关心身边的老人。‘我为人人,将来人人为我’,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榜样。”

  

为老人理发 

  敬老风气相传袭 婆媳相携来参加 

  村里的人们都笑称这支“巾帼助老服务队”为“媳妇队”。原来,服务队里的志愿者都是村里的媳妇“,服务队的队员平均年龄40多岁,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最年轻的20多岁,最年长的有60多岁了。”

  42岁的萧亮亮是最早的成员之一,也是5个小组其中一组的组长。“每次出发去帮扶,我们都会带上专门的工具包,这个包里有理发工具、指甲剪、自动血压仪等。”萧亮亮说,理发、量血压这些都是每个成员必须要学会的技能。

  “以前从来没理过发,第一次给老人剪发时,拿理发剪的手都在抖。”8年前第一次给老人理发的情景,萧亮亮依然历历在目。因为想着要给老人理发,萧亮亮和队员们就向来村里敬老院义剪的理发师学习“,都是趁着他们给敬老院老人理发的空档学的,学习时间很紧张。”萧亮亮说,学习了两次后就去给村里的老人理发了“,第一次给老人理发时很紧张,怕自己剪不好。老人就安慰我说‘没事的,大不了就戴帽子’,老人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现在,萧亮亮的理发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不仅手不会再抖,还成了新来的队员们的理发老师。

  29岁的陈明明是这支队伍里最小的成员。2016年年底,陈明明加入这支队伍。“我嫁过来的时候,就知道村里有这支敬老队。那时就想参加了,可惜孩子太小。”陈明明说,等到孩子3岁的时候送去上幼儿园了,她就报名加入了服务队。“第一次入户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负责最简单的一些数据登记工作,和老人聊聊天。”陈明明说,加入服务队这三年来,自己的心胸开阔了很多,“我们服务的对象里有一个70多岁的阿婆,她的视力和腿脚都不好。总是一个人坐在家里缝雨伞赚点钱补贴家用,我们去的时候就陪她聊天,帮她做做家务。每次要走的时候,老人总是一直挽留我们。”陈明明说,能够每个月为老人带去一点欢乐,就是自己选择加入服务队的意义。

  在这支“媳妇队”里,61岁的张红鸽和 37 岁的肖瑞迎是一对很特别的存在,因为她们是一对婆媳。“很多人都说我61岁的人了,要在家里养老了。”张红鸽说,虽然自己年纪不小,但是身体灵活,还能做很多的事情,帮助比自己更老的老人做点事让她很高兴“。我的侄媳妇萧纯治是最早加入服务队的,每天看着她们帮助老人,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终于,孙子都上学了之后,我就报名参加了。”张红鸽觉得,多做一些好事比去烧香拜佛更有意义,能帮助别人就尽量多帮一些。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媳妇肖瑞迎也加入了其中。

  “我们整个村里敬老尊老的风气很好,家里人也很支持我们,除了我媳妇外,我的儿子也加入了村里的青年中心做志愿者。”

   

  入户照顾老人 

  将敬老之风传承下去 

  8年来,这支被街坊邻里笑称为“媳妇队”的助老服务队不间断地付出,不仅帮助了村里老人,也助推了萧下村的敬老风尚,深受村民们的赞扬。

  村民萧光猛中风后坐轮椅十余年,“巾帼助老服务队”的队员们通过每月对他进行探访服务,对他进行服药、锻炼指导。现在,萧光猛能自己拿起拐杖走几步了。“8年来,她们光是入户帮忙理发,就为我们节约了一大笔的费用。更别说每次来都忙干这干那,帮助他锻炼。现在老伴身体恢复了很多,非常感谢她们。”萧光猛的老伴说。

  这一天,萧亮亮带着组员们来到74岁的萧光尊家里。一到家,大家就麻利地掏出指甲剪边给老人剪指甲边聊家常。由于萧光尊左半边身体瘫痪,队员们研究出一套帮他洗头的程序。萧亮亮熟练地托着老人的上半身,直到姐妹们给老人洗完头。“她们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每天都一直盼望她们来,她们来,我的心情就放松。”萧光尊说。

  “我们是2012年6月开始帮扶萧光尊的,这一帮就是7年。”萧亮亮说,7年来,她们不仅帮助他的生活起居,也安慰鼓励他要坚强地面对生活,和病魔做斗争。在队员们的帮助下,萧光尊从生病最初的心灰意冷到后面积极阳光地生活,这样的转变让队员们很高兴也很欣慰。“有时候比较忙,大家就会在小组里商量着推后两天去。等去的时候老人家总是惦念着说‘总算来了’,这样被惦念的感觉很美好。”萧亮亮说,每次看到老人开心的笑脸,队员们也都充满了幸福感。

  如今,这支由村里的媳妇组成的“巾帼助老服务队”依然行走在助老敬老的路上,传递着在助老敬老服务中感受到的“幸福美好的感觉”。(张燕妮)

责任编辑: 贺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