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设三点半课堂为家长“分忧” 贴心关怀未成年人
发表时间: 2018-03-23来源: 长沙文明网

  很多小学放学时间早,而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这之间有数个小时的空档期。如何让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得到妥善照顾?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一些城市已经专门针对这一现象开设了“三点半课堂”,让孩子们放学后得到妥善照料,为学生家长“分忧”。 

  星期一到星期四的下午2点15分,雨花区跳马镇斑竹塘社区工作人员会准时来到佳兆小学,接送孩子们去三点半课堂。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社区把文体中心变成三点半课堂的活动场所。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家长志愿者指导学生做手工。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在三点半课堂上,学生认真学习手工技艺。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社区与志愿者携手搭建“校外课堂” 让童年充实而精彩 

  今年3月初,长沙雨花区跳马镇斑竹塘社区将社区文体中心变成了三点半课堂的活动场所,社区内的佳兆小学离三点半课堂,只有不到两百米的距离。 

  每天下午两点半,佳兆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学生会准时下课,而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十分钟到达学校门口。学生一下课,社区工作人员就会把学生们安全送到三点半课堂。学生们进入三点半课堂后,还会有专门的志愿者为他们安排签到和签退的服务,三点半课堂安装了监控,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 

  目前专门服务三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已经超过30位,来自家长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雨花区一家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30多位志愿者采取轮班的方式来为学生提供服务。 

  3月21日这天,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手工艺讲座。 

  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枯枝和彩泥来制作“桃花树”。“第一步要用彩泥来固定枯枝,接下来我们用手轻轻按压彩泥,捏出圆形花瓣,然后固定在树枝的末梢,形成繁花盛开的样子。”老师在台上认真讲授,家长志愿者则在台下为需要帮助的孩子进行指导和讲解。 

  据了解,三点半课堂开课的这两个星期里,已经有超过20位小学生报名参加,来到这里的学生都将在安全的环境下得到妥善的照料。不少家长认为,这样的课堂设置非常有必要,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回家前无人照管的现实问题。

  斑竹塘社区的三点半课堂内还设有图书室,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经常来到三点半课堂辅导孩子学习。图片来源:跳马镇斑竹塘社区

  社区还会组织三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参加各种环保实践活动。 图片来源:跳马镇斑竹塘社区 

  而社区开设的三点半课堂完全是公益性质,来这里学习的学生无需缴纳任何费用。“我们家长觉得这个课堂最好的地方就是孩子们可以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课外学习,学校学习和社区学习是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社区学习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的童年持续进步,也能收获快乐。”一位家长说。 

  斑竹塘社区的三点半课堂已经开设了教室、绿色机房和社区图书馆三个功能室,为学生安排手工课、音乐课、舞蹈课、国学课等多种课程,接下来,社区还会根据学生的需要开设更多课程,让学生在三点半课堂学习更多才能,取得更大进步。

  在雨花区同升街道的“三点半课堂”,志愿者会利用十五分钟时间,带领孩子们念一段国学经典的内容。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李海清

  小飞给爸爸的信。雨花区同升街道“三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帮助忙碌的家人和孩子建立情感交流的纽带,让没有办法经常相见的他们也能有沟通的渠道。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李海清

  参加雨花区同升街道“三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创作的作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李海清 

  贴心辅导温馨陪伴 志愿者让阳光照进孩子心间 

  在雨花区同升街道雨滴儿乐园里,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这里进行。一个中年汉子念着女儿小飞(化名)给他写的信,情到浓时,这个男人的眼眶不禁红了。“爸爸,你喜欢吃什么?你出差的时候生活好吗?我在家里天天想你,我在梦中经常会梦到你。因为有你,我们才会有这个家。” 

  雨滴儿乐园是雨花区新建的其中一个“三点半课堂”。在分享会上念信的男人叫刘遐龄,他在雨花区经开区工作,由于常年被公司安排出差,他没有办法长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成长期最需要温暖的陪伴,像刘遐龄这样为了家庭不得不四处打拼的家长在长沙其实并不少,社区专门为这些家长的孩子开设了三点半课堂,让志愿者“代替”忙碌的家长走进孩子的心灵,给与他们最温暖的童年陪伴。 

  雨花区的雨滴儿乐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放学后和节假日进行作业辅导、娱乐和社会实践的纯公益场所,每堂课开始前十五分钟,她都要孩子们朗诵国学内容。在“三点半课堂”的熏陶下、在志愿者们的指引下,初来雨滴儿成长乐园时字都写不好的小乖(化名)几月后写得一手漂亮字,书法课成了他的最爱;最初抗拒与人交流的小月(化名)小朋友,后来曾连续几天蹲在雨滴儿成长乐园的大门口,期待与小伙伴见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大学生志愿者也很乐意来到这里做公益。长沙理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王月说,她除了会在三点半课堂给予孩子们陪伴和学习辅导以外,还会和同事一起对社区家庭进行走访,为孩子们准备丰富的课余活动。(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 刘 冰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