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改革优化“创新生态”
发表时间:2015-03-27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创新的伟力愈发凸显。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创新不仅是不断向前的强劲动力,更是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如何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如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从公平竞争环境、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激励成果转化、高效科研体系、培养人才机制、推动开放创新、政策统筹协调等8个方面提出了30项改革任务,以及一系列针对性、系统性、突破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改革举措。落实这些战略部署,必将从诸多方面优化我们的创新环境,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真正让创新成为我们赢得世界尊重、获得未来垂青、激发青年斗志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我国科技水平整体跃升,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推进,在一些创新的关键指标上开始跃居世界前列。但与此同时,制约创新发挥驱动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彻底根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任务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尽快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让所有人的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让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首先要按照创新规律办事,特别是对科学、技术、工程各自不同规律要有清醒的认识。技术开发主要是市场导向,而科学研究不能急功近利,在制度安排和评价方面要有所侧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是创造条件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技术,在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上下功夫,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理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面向实际寻找创新突破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质是人才驱动,要重点在培养、用好、吸引人才上下功夫,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人才队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还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科技、管理、组织、商业模式创新,统筹推进“引进来”与“走出去”融合创新,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

  有人说,在人类日益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不是别的什么,只能是创新之路。今天的孜孜以求,将改变中国的年轻一代,也将改变中国的创新体系本身。今天的你追我赶,既是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向前发展,也是在共同创造一个新的时代。(人民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6559&encoding=UTF-8&data=ACaNXwAAAAcAAE5cAAAAAQAn5Lul5YWo6Z2i5pS56Z2p5LyY5YyW4oCc5Yib5paw55Sf5oC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AD6b2jZG3Qoi3wRU9oK07Zw--NAIUdJd8VhWsx8MnyxZndxn8VfwTbb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6559&encoding=UTF-8&data=ACaNXwAAAAcAAE5cAAAAAQAn5Lul5YWo6Z2i5pS56Z2p5LyY5YyW4oCc5Yib5paw55Sf5oC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pj44ol8nclgokRhRq_qLVuQSrgAhQm_0KW-X89NR3ndQ-rIe7nusIV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