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创新两会报道综述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融合创新烹制新闻大餐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通过融合创新,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更具时效性、贴近性与生动性的新闻大餐,使2015年两会报道异彩纷呈。

  创新表达:融合报道全媒体反映两会盛况

  人民日报紧紧抓住“媒体融合”这个中心,力促具有新媒体、新文风气质的作品“倒灌”报纸版面。人民日报在微博、微信、客户端上推出的时政报道,收到良好反响。截至3月7日17时,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共发布相关微博163条,转发超16万次,阅读总量超800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两会文章共计阅读次数近300万次;客户端推出两会报道近200篇,总阅读量超过7500万次。

  新华社整合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等报道资源,从3月2日起推出“两会新华全媒头条”栏目,每天播发多媒体稿件,在传统线路和新媒体平台、终端推出,实现报道全覆盖。“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开设“聚焦两会”专题和“小新读报道”“两会有数”等栏目,以新技术手段打造轻应用产品,生动反映两会盛况;新华社还在海外社交媒体开设“NEW CHINA”发稿账号,根据两会议程回应海外受众关切,播发多媒体报道,粉丝超过220万。

  光明日报融媒体平台推出《光明日报炫融特刊》,利用时下最流行的HTML5技术,融入音频、图片、图表等元素,以及代表委员的视频访谈、网友调查等功能,读者持手机关注光明日报微信即可步入故事场景中。《炫融特刊》一经推出,其流畅的交互式阅读体验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形成“刷屏式”传播效应。《炫融特刊》第一期于3月2日晚间推出,截至3月3日6时阅读量就达132万次。此外,光明网还推出了《秒拍两会》《代表委员会客厅》《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据”焦两会》《视觉·光明图刊》等媒体融合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报纸与新媒体传播方式的相互融合,报道见报的同时,在新媒体上同时展现更丰富的信息,力求更方便、更快捷,用户体验更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为依托,打破了广播单一传播形式,向全媒体全时间全覆盖的传播新模式华丽转身、快步前行;南方报业打响“全媒体”融合战,彻底打通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微博、“南方全线通”、户外LED屏等终端,实现报网一体化……

  创新解读:大数据可视化带来全新视角

  《9张图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50个数字帮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在微博、微信、客户端推出这些可视化的新闻产品,受到热转、热评。

  光明日报紧扣两会议程,大胆创新,连续推出《深改元年,大家蛮拼的》《点赞法治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大图解》《和小明一起读懂“国家账本”》《听小明讲立法法的故事》等图解通版。这些通版,有的采用了拟物的视觉形式,有的引入“小明”这一漫画人物形象,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文风活泼,形式鲜活。如《和小明一起读懂“国家账本”》图解通版,通过“小明”个人缴税、孩子上学、亲戚买房等工作生活场景的模拟,把数百页厚的政府预算草案进行通俗化解读,将政府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等理念,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传达给读者。

  中央电视台推出《两会解码·群策群力》特别节目,通过大数据分析聚焦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采用大屏图解和代表委员讨论解读的方式,加强公众对于国家政策的理解,成为收视热点。

  创新互动:凝聚民意共商国是形成共识

  今年两会,新华社开设“直通两会现场”等栏目,打通会内会外,体现“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如《政府工作报告暖心的“民生细节”》,让普通群众谈报告,将政府工作报告勾勒的改革发展蓝图与普通群众的生活愿景有机结合。

  中国之声的名牌栏目《政务直通》,在两会期间引入用户生产内容概念,直播之前开通两会热点话题的微博微信调查,征集网友提问,并将问题融入直播中。央广网微信公号、中国之声公号等在政府工作报告直播结束后立即推出《梦想花开·总理报告知多少》小游戏,以互动答题的方式加深了用户对报告的深度了解。

  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两会品牌节目《小曹跑两会》加入新媒体互动元素,在网站开辟“小曹的朋友圈”专题页面,主持人将网友上传的具有代表性的提问带到两会现场,由代表委员给予解答。(记者 陈建栋 殷泓 王逸吟)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