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工资”蕴含感恩情结更让人敬重
发表时间:2012-03-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企业工作,员工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滨州一公司里,却出现了员工的父母也能同时领工资的新鲜事。从2007年在高管层实行,到2010年对7000员工推出,这家企业每月额外给员工父母发放200―500元的“孝工资”,截至目前已发放近5000万元(3月28日《齐鲁晚报》)。

  报道中没有说,我们不知道这是滨州的哪家企业,更不知道是国有还是民营,但这似乎并不重要,就从该企业用这种新颖独特向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的方式,就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据报道中说,该企业并不是从员工的工资里“克扣”一部分发给员工的父母,而是与员工的正常工资待遇完全分开,由企业独立承担,按月打入专为员工父母开办的“孝工资”卡里,直接邮寄给员工父母,并不经过员工本人。

  每年春节前后的用工高峰之际,各地都有不少企业为招不到工人而犯愁,存在的原因虽然方方面面,但工资待遇依然是问题的焦点,尽管很多企业都在用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员工,但是,就从物价的增长速度和普通员工的付出来看,收入待遇依然难说合理,特别是对于外来工者,抛家弃子背井离乡出来务工,除了赚够自己的最低生活来源和租房等费用之外,还必须留出相应的结余来养家糊口和改善家庭的生活状况,尤其对于父母,既不能留在身边照顾,有限的收入更难以按月孝敬父母,甚至还可能给小家庭造成矛盾,而不少生活在农村的父母老人,因为保障制度的欠缺,不仅要代替子女处理农活,照顾孙辈,本身基本没有任何收入,吃饭、就医等确实很艰难。

  报道中的这家企业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的方式,确实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同时,又心生出许多感动和敬重,不仅体现企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蕴含着对员工深深理解和对员工父母浓厚的感恩情结,更为企业的发展和兴旺形成了顽强的凝聚力,可谓极富远见卓识,也为企业如何吸引员工并踏实为企业做奉献探索了新路。

  我们是一个拥有几千年传统孝道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企业发展兴旺离不开脚踏实地出力流汗的广大员工,而这些员工都是在他们各自父母的呵护抚养中长大成人,寄托着父母的希望和期盼,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兴旺有员工的贡献也有他们背后父母的支持和奉献,企业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来感恩员工的父母,对员工所产生的温暖和震撼力是无与伦比的,有着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所迸发的热情和创造力势必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因此,表面看起来企业这些年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超过5000万,但对员工的激励所“额外”创造的价值恐怕远非5000万可比,而为企业所赢得的形象价值更不是用金钱所能衡量的。

  用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话说,孝工资’是企业替员工表‘孝心’,让员工工作得更‘舒心’,让员工父母更‘放心’,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了发扬光大,一举数得。”笔者认为,还有一点尤为重要,“孝工资”还为现代企业文化增添了亮丽色彩,其中包含的感恩情结更让人敬重并值得很多企业去复制和推广。(朱永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749&encoding=UTF-8&data=AAjz_QAAAAcAAADsAAAAAQAw4oCc5a2d5bel6LWE4oCd6JW05ZCr5oSf5oGp5oOF57uT5pu06K6p5Lq65pWs6YeNAAAAAAAAAAAAAAAuMCwCFDcjvhZT6aX7LXFyFe_P7rFNIac2AhQ1R9KMcWWRJBuMxc8nPj_mAYhG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749&encoding=UTF-8&data=AAjz_QAAAAcAAADsAAAAAQAw4oCc5a2d5bel6LWE4oCd6JW05ZCr5oSf5oGp5oOF57uT5pu06K6p5Lq65pWs6YeNAAAAAAAAAAAAAAAuMCwCFEHwismttNj9OZBQc8vvqm19Y5vDAhQCDmSJmk8i1jS-2V1KFFU3MmQk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