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工资”温情中彰显智慧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齐鲁网

  在企业工作,员工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滨州一公司里,却出现了员工的父母也能同时领工资的新鲜事。从2007年在高管层实行,到2010年对7000员工推出,这家企业每月额外给员工父母发放200—500元的“孝工资”,截至目前已发放近5000万元。

  “孝工资”,听起来就觉得有几分温情。报道说,“孝工资”是公司是代替员工尽孝道的一种企业行为,该部分资金完全由公司独立承担,与员工工资待遇完全分开。如此一说,让这份“孝心”更显可亲可敬,也给了我们提示。

  孝工资,增强企业文化的张力。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要追求利润,为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求一席之地,不少企业强调“狼性”的企业文化;也有讲究极致、超越的等等。那些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口号,让人热血喷张,也确实让一些企业有强大的向心力与拼搏精神,从而开疆拓土,取得巨大成功。但这种追求极致的企业精神,往往让员工倍感压力。我们的企业在一路狂奔的同时,也需要让员工留些余暇看看风景,检视内心。这就需要一些人性的的举措填充进来,为员工减压。尽孝成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会让企业文化更有张力,企业也就更具生命力了。

  孝工资,让员工对企业认同,易于留住人才。企业向员工父母发孝工资,是实实在在的福利,不但安慰了员工的父母,更是对员工的心灵抚慰,能增加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如今,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在企业员工喜欢频繁跳槽的当下,企业能留住骨干员工,减少员工跳槽,就意味着可节约大笔的人员培训经费,这对企业的发展是大有益处的。

  再者,孝工资,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一种体现。每月发孝工资,无疑提醒员工——孝之道,不可忘。如今,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等优良传统,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倡议、引导,更要有实体组织的参与和担当。企业发孝工资,这种实际行动比空喊口号,更有意义,影响也会更持久。尽管我们不需要每家企业都效仿发放孝工资,但企业在社会文明的传承与推进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不是只向“钱”看。

  “孝工资”,笔者看来一个多赢之举,温情中彰显智慧。 (王玉初)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109&encoding=UTF-8&data=AAjxfQAAAAcAAADsAAAAAQAk4oCc5a2d5bel6LWE4oCd5rip5oOF5Lit5b2w5pi-5pm65oWnAAAAAAAAAAAAAAAvMC0CFBmccD4XLqFXAVKtn0lrRmV4KXsQAhUAjBJcf6OLJEdq2f8HSbMFVyk3l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109&encoding=UTF-8&data=AAjxfQAAAAcAAADsAAAAAQAk4oCc5a2d5bel6LWE4oCd5rip5oOF5Lit5b2w5pi-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FH9MXbcjzshTdulfDxvr7e20UE6AhQ_pAIf_jbhnn8nDasWgZR6lk7R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