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工资”让“忠孝得以两全”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求是理论网

  在企业工作,员工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滨州一公司里,却出现了员工的父母也能同时领工资的新鲜事。从2007年在高管层实行,到2010年对7000员工推出,这家企业每月额外给员工父母发放200—500元的“孝工资”,截至目前已发放近5000万元。(3月28日《齐鲁晚报》)

  爱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家企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老尊老敬老的社会责任。这家企业三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这是替员工尽孝,让员工工作得更"舒心",让员工父母更"放心",也是企业的一种感情投资,更是让员工忠孝得以两全的好举措。

  企业发“孝工资”替员工表孝心。一方面是满足员工父母的物质需求。对于很多外来务工者,他们抛家弃子、背井离乡出外务工,除了赚取满足自己的最低生活保障之外,还必须留出相应的部分来养家糊口,来改善家庭生活的现状。对于父母,他们既不能留在身边照顾,有限的收入又难以按月孝敬父母,此情此景,“孝工资”正好解决了很多员工的燃眉之急,满足了很多员工父母的基本物质需求。另一方面是满足员工父母的精神需求。古语说得好:“儿行千里母担忧”。对在外工作的儿女,那个父母能够不牵挂、不思念、不担心?他们担心儿女工作的好不好,事业顺不顺利,能不能够赚到钱……然而员工父母享受“孝工资”这个“特殊福利”后,员工父母就会觉得儿女们能够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是一种福气,他们就能够安心、放心、称心,他们的精神需求就能够得到满足。有了物质与精神的满足,孝心的表达也就显而易见了。

  “孝工资”促员工对企业表忠心。“孝工资”是一种具有人性温度的关爱,是一种感情投资,是真情的传递,让员工深切感受到企业“家”的温馨关爱,感悟出企业的真情,让员工父母主动教育儿女要珍惜企业的真情,要通过踏实的工作来回报企业的厚爱。有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员工父母的支持和鼓励,员工忠诚度就不言而喻了,因此企业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不是什么难事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就在预料之中了。(徐成)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652&encoding=UTF-8&data=AAjznAAAAAcAAADsAAAAAQAq4oCc5a2d5bel6LWE4oCd6K6p4oCc5b-g5a2d5b6X5Lul5Lik5YW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2wWDIXZv5wkzIWdiUhqYHi_BiXAhREloY6OzR3qix9ace0s-_Y5zKV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652&encoding=UTF-8&data=AAjznAAAAAcAAADsAAAAAQAq4oCc5a2d5bel6LWE4oCd6K6p4oCc5b-g5a2d5b6X5Lul5Lik5YWo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TcYWtHsfgBYNVpyNTLKxsne4VEAhUAlTNlQtoUBJiJGuzT1CRn_vpq7u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