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不应止于“孝工资” 要让父母老有所乐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企业工作,员工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滨州一公司里,却出现了员工的父母也能同时领工资的新鲜事。从2007年在高管层实行,到2010年对7000员工推出,这家企业每月额外给员工父母发放200—500元的“孝工资”,截至目前已发放近5000万元。(3月28日《齐鲁晚报》)

  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被称为未富先老的社会,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甚至生活成本的高企,让很多人无暇也无雄厚物质基础,来支撑对父母恪尽孝道。这也是滨州这家公司,因向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而受到普遍赞誉的原因。但在反思如何尽孝道时,还需搞明白的是,仅仅给予物质扶助还不够。就像曾唱进人们心底的那首歌那样,或许父母更期盼的是子女能常回家看看。

  无需讳言的是,由于生活方式或观念的差异,代际之间的沟通鸿沟,总现实地存在着。甚至可能因同处一个屋檐下,而生发互相抵牾。但孝敬父母却是不能等的事,就像西谚所说“等待就是失去”,若不及时行孝则可能让人追悔莫及。因为,无论像曾有人提及的“一碗汤的距离”,还是“承欢膝下享天伦”,都应选择适合的方式,让父母看到并明白你的孝敬。从这点说,孝敬也像穿鞋,总有一款适合你。

  同样就在这两天,还有则让人看过心中五味杂陈的新闻:68岁的宋老太住进了儿子家,发现儿子家有件特别新奇的东西———抽水马桶,老太太没事就蹲在马桶边摁一下开关,两个月里冲走了98吨自来水。我想,或许更多人读到该新闻后,心中泛起的是悲凉和自责,我们该怎样让父母融入生活,让他们能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呢?就像有评论所说那样:抽水马桶,冲不走老人的寂寞,泛起的是为人子女的失察。

  但就像自古忠孝难两全的困境那样,现在的年轻人为生活奔波,孝顺即便“心有余”,也会感到“力不足”。物质的泛化和压迫,早就让我们有工作没生活了。所以,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维度,破解尽孝和忙碌的难题,俨然成了无解之题。有问题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明了这些,我想尽孝的时间会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至少像滨州这家公司这样,发“孝工资”就是一种尝试,但仅有这些仍不够。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就我看来,要让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或许培养他们一种兴趣爱好,创造条件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让其尽快融入对他们而言相当陌生和隔膜的都市生活,应是子女需要做到并不能拖延的事。孝敬有时并不复杂,关键在于马上行动起来。(林小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705&encoding=UTF-8&data=AAjz0QAAAAcAAADsAAAAAQA65a2d5pWs5LiN5bqU5q2i5LqO4oCc5a2d5bel6LWE4oCdIOimgeiuqeeItuavjeiAgeacieaJgOS5kAAAAAAAAAAAAAAALjAsAhRIGf8weyMFDTnSSoXFxOIcBvp2oQIUDY8xF4nAYe1HwdGoY8wQHoNYnw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705&encoding=UTF-8&data=AAjz0QAAAAcAAADsAAAAAQA65a2d5pWs5LiN5bqU5q2i5LqO4oCc5a2d5bel6LWE4oCdIOimgeiuqeeItuavjeiAgeacieaJgOS5kAAAAAAAAAAAAAAALjAsAhR0veVlT29uOvlWisDEnHK7qadScgIUQNyJH61RmmiZSxzRC0vZYDM1mBA.&siteid=7